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海口国资委“五大平台”推动国企产业升级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2-27

  近年来,海口国资委在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以建设“五大平台”为基本点,进一步推动国有资产的战略重组和产业优化升级。

  为了能真正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市属重点企业资源整合的操作思路和方向。2012年,海口国资委结合10家重点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对各企业的资产和资源状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研究,综合形成了《市属重点企业资源整合思路》,为即将开展的大规模资源整合工作打好基础。

  “金融要服务于项目建设”。有关的负责人指出,为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海口国资委大力引进外部资金建设重点项目。继海南港航与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签订项目BT合同后,城建集团与北京新颐华卓投资有限公司就海秀快速路项目签订BT合同,在借助外部资金建设重点项目上又迈出了重要步伐。

  “一家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对各方资源进行整合才能最大化地发挥国资国企的力量和产业优化升级。”海南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公交集团完成了集团组建架构,规范了内部管理。公交场站公司注资工作有序推进,年底前完成3.45亿元注资工作。水务集团第二水务改制重组方案已初步完成,主动进军海口中心镇供水业务。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资源整合工作全面展开。海旅集团与中展集团达成合作,共同开拓会展市场;初步完成“海口会展购物中心项目”招商工作。海口担保公司获得省工信厅和商务厅注资合计4800万元,并完成新设平台海红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验资、章程起草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国企资源整合的同时,海口国资委还大力推动企业发债融资工作。2012年,海南港航企业债券发行工作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已正式上市发行,募集资金8.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