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搭建7大投融资平台服务城市建设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2-21

  日前宜昌市委、市人民政府正式下发《关于加强市级国有投融资公司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发展壮大市城投公司等5个现有投融融资公司,加快建设宜昌高新区投资开发公司等2个新的投融资公司,为推进宜昌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等领域重大建设提供强劲支撑,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有机统一。

  7大投融资平台立足构筑“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稳健经营、服务发展”的多元化投融资平台运作体系,积极推进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坚持投融资公司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按照公益性、引导性、发展性要求逐步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分工明确,主业突出、运营规范的国有投融资运作体系;坚持资源配置与功能定们相匹配,打破部门、行业区域界限,整合集约政府国有资源,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按照各投融资公司职责和功能定位,统一配置资源,注入相关资产,确定资产规模;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实行资产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充分发挥融资功能的同时,不断壮大投融资公司实力;坚持稳健经营与防控风险相统一,完善监管体系,实现责权利相一致,借用还相统一自负盈亏,自求平衡。

  致力构建市级国有投融资公司运作体系,一方面,进一步发展壮大夷陵国资公司、市城投公司、华信交通建设投资公司、市财投公司、市国土资源开发公司等5个现有投融资平台建设;另一方面,加快宜昌高新区投资开发公司、宜昌安居住房建设投资开发公司的组建,形成新型工业化、城市建设、交通物流、文化旅游及农业发展、土地矿产、高新区建设、保障房建设等七大领域的投融资公司,为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提供强劲支撑。

  七大投融资公司按照“政资分开,政企分开,资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的原则,明确投融资公司、政府、出资人和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权限,实行“政府统筹决策,部门按责监管、公司市场化运作,工作统一考核。根据政府授权,由市国资委依法对七家投融资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市财政局负责投融资公司的融资资金监管、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和财务监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投融资公司行业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