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黑龙江国企十年改革 迸发经济活力

    发布时间:2013-01-30

  从2003年至今,新一轮国企改革已走过10年。黑龙江国资委积极推进国企重点领域改革,团结带领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全省“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发展战略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这一主题主线,在成本上升、融资困难、效益下滑、利润空间遭受挤压的多重不利因素下,积极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着力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13年,又是黑龙江省国企改革生机勃发之年。一批改制新企业应运而生,一群大项目投建领军翘楚,一系列将上市公司活力四射。回眸历程,豪情倍增。黑龙江国资委将继续肩负提高全省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神圣使命,一路探索前行。

  重大项目建设成效卓著

  近五年来,黑龙江国资委带领出资企业紧紧围绕“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69亿元,年均增长46%。龙煤控股集团投资近700亿元,建设30多个大项目,成为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的主力军;黑龙江省投资总公司代黑龙江省政府出资的黑龙江省第一条城市地铁——哈尔滨地铁1号线、哈齐客运专线,铁路集团参股投资承建并投入运营的宾西铁路等项目为全省现代交通网络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航运集团投资建设的同江港、黑河港是黑龙江界河的重要港口、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两个港口改扩建完工,新增通过能力183万吨,年通过能力达到348.1万吨。

  黑龙江省新建1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获得专利47项,中盟龙新化工丙酮氰醇生产技术开创向央企转让技术先河;龙兴集团投资开发的图瓦铅锌矿、下列宁斯克耶木材加工园区、阿马扎尔60万吨林浆一体化等项目成为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重要支点。

  在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中,中盟集团龙新化工依托自有先进技术和大庆的资源,投建的5万吨甲基丙烯酸甲酯和5万吨丙酮氰醇项目已建成投产,规划建设的丙烯酸系列酯化工园区已获省政府正式批复,园区规划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80亿元。

  “这些大项目不仅在‘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战略中发挥了主导和引领作用,同时也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黑龙江省省长助理、省国资委主任赵杰表示。

  深化改革实现新跨越

  组建龙煤集团可谓黑龙江国企深化改革的典型例子。

  2004年底,龙煤集团正式成立,整合了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个重点煤炭企业优良资产,同时引进鞍钢、华能等优势企业。2008年,通过划转龙煤集团、四个矿业集团和省煤机6户企业国有股权,组建了龙煤控股集团,为龙煤集团上市奠定了体制基础。2009年4月,龙煤股份成立,引进了鞍钢、华能、宁波港等7家战略投资者,通过转让股权和增资扩股等方式共筹资51亿元,其中现金22亿元,影响股改上市的采矿权处置等大部分核心工作基本完成。2012年,龙煤集团利税35.4亿元,全省工业企业利税50强排名第二。

  近年来,黑龙江省加大国企重组整合力度。除成立龙煤控股集团外,还将建工集团与路桥集团整合重组为建设集团;对粮油集团资产进行资本运作成立了新良粮油集团;外贸集团引进光明食品集团,实现控股天正粮油公司;推进哈药集团以哈药股份为平台收购三精制药、生物制药等医药板块,通过资产重组推进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整合哈尔滨市工业资产成立工业投资集团,为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集聚搭建了新平台。同时推进大庆市工商业投资公司与工商业担保公司、公路客运枢纽站和客运集团业务合并和资本重组。全省进一步优化布局调整结构。重组整合2户资产、收入双超百亿的省出资企业,其资产总量占到全部资产总量三分之二以上,率先落实了省委、省政府打造百亿元大企业的部署。建设集团、辰能集团、中盟集团等非煤企业利润贡献率由10%提高到42%,收入贡献率由34%提高到39%。

  黑龙江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哈药集团组建“哈药集团药物研究院”。省建设集团和龙煤集团成为全省第一批院士工作站,与有关院校、企业和有关机构的创新联盟已经形成。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黑龙江省铁路集团实现股权多元化的实例颇具代表性。

  黑龙江省地方铁路局,2001年改制为铁路集团。共有各级子企业13户,职工3000人,2010年资产总额12.3亿元。2006年底,改制为由黑龙江国资委控股的国有控股公司。公司注册资本35908万元,黑龙江国资委占注册资本的80.76%;哈尔滨铁路局占10.11%;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占9.13%。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利润总额0.2亿元。

  黑龙江积极推动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国企改革。改革使223户劣势国有企业实现破产终结或基本终结,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00多亿元,安置职工48万人。73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实施主辅分离,183万职工实施“并轨”。偿还历史拖欠职工工资130亿元。企业多年积累的不良债务、办社会和冗员“三大”历史包袱得到有效处置。改革盘活了存量国有资产。全省累计筹措改革调整资金500多亿元,累计盘活国有资产500多亿元,化解不良债务1000多亿元。

  一批处于劣势地位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先后从14个竞争性领域退出,国有所占比重已由2002年50%以上降至30%左右。国有经济总体呈现户数减少、资产总量增加、质量提高、效益改善的新特征。

  绘就“十二五”发展蓝图

  黑龙江省制定出台了《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十二五”末,省国资委出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由2010年末的500亿元达到1200亿元,年均增长19%,翻一番以上;利润总额由2010年末的20亿元达到40亿元,年均增长15%,翻一番以上;大项目投资额由“十一五”期间300亿元达到900亿元,年均增长25%,翻一番以上。实缴税金由2010年末的58.1亿元达到2015年末的88亿元,年均增长8.5%以上,确保对全省财税收入贡献位居第三位。科技创新投入由占销售收入比重1%左右提高到3%以上,科技贡献率、科技成果转化率显著提高,研发能力、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资本证券化率由不足10%提高到20%以上,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进一步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企业初步形成主业突出,上下游产业多元发展的格局。

  同时,黑龙江国资委还将推进实现“四大板块”、“五大战略”、“五项保障”发展战略目标。

  “四大板块”,即“能源资源、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现代服务业”四个产业板块。“五大战略”,即转型升级战略、科技创新战略、大项目带动战略、对外合作战略、人才强企战略。“五项保障”,即加强规划组织实施,明确企业发展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力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发挥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加强企业管理,全面开展出资企业管理提升活动,提高出资企业管理水平,向管理要效益;落实监管制度,加强国资监管法规体系建设,加强监事会监督工作,大力推进产权市场向基础性资本市场方向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民主管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