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2012年新疆国有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文章来源:新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1-28

  201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系统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的新突破,为自治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国有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截至2012年底,全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4722.65亿元,同比增长38.4%;净资产1867.88亿元,同比增长37.9%。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17.74亿元,同比增长21.7%;利润总额61.24亿元,同比增长10%;上缴税费41.60亿元,同比增长16.9%。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我区国有经济逆势而上,在全国32个省区市中,新疆国有企业前11个月收入增长居全国第4位,利润增长居第5位。

  二是产业援疆工作深入推进。通过深入协调对接,“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在疆计划投资项目新增64个,总项目数达到548个,计划投资总额追加至1.84万亿元,全年完成投资744.6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782.59亿元,项目覆盖面宽,带动力强。2012年,通过19援疆省市国资系统产业援疆座谈会,共达成援建项目507个,计划投资5264.19亿元,已完成投资273.85亿元,进一步把产业援疆延伸到受援地州、县市,提升了地方经济实力,促进了产业惠民。

  三是产业整合升级取得积极进展。在新疆国资委的积极推动下,2012年7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组建了新疆能源集团、中泰集团、新能源集团三个一类企业,进一步加快了我区煤炭、化工、风电太阳能等优势产业整合,推动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随着新疆有色集团10万吨铜冶炼项目、新疆中泰化学甘泉堡工业园和大黄山工业园一、二期项目、新昆轮胎100万条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项目、新业公司1,4-丁二醇精细化工等项目的开工、建成投产,以及乌鲁木齐、阿克苏等地一批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了优势产业升级,增强了地方国有企业的发展后劲。

  四是资本运营质量不断提高。全面启动了7户企业的上市工作,其中雪峰科技和西部黄金已向国家证监会申报上市,西龙土工近期可申报创业板上市;建立上市后备企业库,40户国有企业列入自治区上市后备库, 加快了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进程。进一步加强企业投融资平台建设,大力拓宽融资渠道,全年新增融资额147亿元。

  五是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积极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地方国有企业参股在疆央企,有力促进了央地融合发展,为增加地方财税收入、造福各族人民作出了积极贡献。扎实推进企业改制重组工作,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革,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六是国资监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国资监管法规体系和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充分发挥经营业绩考核的导向功能,积极推动经济增加值考核,完善分类考核,深化全员业绩考核,引导企业改善管理短板,提升价值管理水平;继续完善财务监督制度体系建设,拓展财务监测手段,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强化产权管理,规范国有产权流转行为;积极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加大外派监事会工作力度,严格依法按规定开展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了当期监督、防范风险、促进发展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各级国资机构指导监督工作力度,稳步推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