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杭州召开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会议

文章来源:杭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1-25

  近日,杭州市召开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会议,总结交流2012年企业改革发展情况,研究谋划2013年工作思路。

  在听取10家企业交流发言后,杭州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屠辛庚对去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2012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市属企业始终坚定信心,坚持稳中求进,积极开拓市场、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强化创新、加强管理,着力稳增长、促转型、提素质,各项工作都有新的进展。据财务快报统计,2012年市国资委监管的10家企业累计资产总额1994.79亿元,负债总额1285.2亿元,所有者权益709.5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110.37亿元;利润总额68.56亿元;净利润52.09亿元。一是通过采取积极措施“稳增长”,经济运行下行趋势有所遏制;二是加大改革重组力度,推进商旅资源整合、水务一体化改革等,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三是以转型升级为导向,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战略合作,企业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四是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了企业发展空间;五是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企业的社会贡献进一步凸显。

  屠辛庚对2013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狠抓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企业。认真实施“十二五”规划,研究制定后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改革力度,推动企业重组,出台企业改革重组指导性意见;确定企业主业,集中力量发展主业,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推动企业上市,盘活存量资源,努力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二是提升管理水平,增强风险防范能力。认真排查企业风险点,制定和完善管理办法、细则以及工作预案,落实责任和措施,努力将风险点转变成安全点。三是加强企业党建,抓好人才队伍建设。重视培养和使用人才,积极引进高端、高素质人才,在工资预算、激励政策等方面对人才倾斜。四是突出监管重点,服务企业发展。推进国资监管工作“三个转变”,即国资监管由审批型向服务型转变,重大事项由前置审批向后评估转变,改革改制由单个企业向抓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做大做强转变。将服务企业发展放在首位,继续开展和深化“企业服务年”活动;切实做好各项制度的清理和完善,制定出台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监事会工作指引、企业薪酬考核办法、重大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等。在发挥监事会作用的同时,积极推进企业董事会规范化建设。

  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戌标对2012年市属企业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去年市属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稳中求进、奋发有为”的总要求,突出“稳增长、促转型”的工作主线,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和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勇于克难攻坚,生产经营形势企稳回升,改革重组成效明显,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杨戌标强调,2013年是杭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攻坚之年,各市属企业要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快转型发展,深化改革重组,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开创国资工作新局面。

  杨戌标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突出转型升级。加大改革重组和资源整合力度,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脱钩划转、无市属国有股权企业下放、盘活存量资源等工作;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与央企、民企合作,加快结构调整、企业上市步伐。二是要突出主业发展。合理界定企业主业;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实施大企业发展战略,做精做优主业,做大做强企业。三是要突出服务社会。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发挥国有经济功能,在保障民生、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四是要突出国资监管。健全和完善监管制度;积极开展董事会规范建设试点;充分发挥监事会作用;加强对企业战略规划管理,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是要突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素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打造“廉洁国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