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关于走进江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函

文章来源:江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1-2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资委,计划单列市国资委:

  近年来,全国各行各业都非常注重利用红色资源对党员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从革命历史和传统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推动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江西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阵地,留下了灿烂、丰富的红色资源,“四大摇篮”即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

  我委直属的江西省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评价中心(2005年经江西省编委批准成立)在致力于全省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党务干部培训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利用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对全省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造了“体验四大摇篮,再创国企辉煌”红色主题教育品牌。2012年4月至7月,山西省国资委和青海省国资委委托该培训评价中心在江西成功举办了5期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共培训学员近200人。学员们通过聆听教授的专题授课、参观革命旧址、历史博物馆、纪念馆等,实地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奋斗历程,这种形式上的体验、亲身的感受,更能使党性教育内化于心,从而得到精神上的洗礼。

  红色资源共享,发展目标一致。我们热忱欢迎并积极配合、服务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国资委组织国企经营管理人员来江西开展“体验四大摇篮,再创国企辉煌”红色主题培训,使国有企业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再创国企辉煌。

  联系人:邵婷婷

  联系电话:0791—87139705,13979136536。


  附件:“四大摇篮”革命传统教育简介


              江西省国资委
            2012年12月24日

“四大摇篮”革命传统教育简介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从事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留下了大量的历史遗存、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而江西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阵地,更是留下了灿烂、丰富的红色资源,“四大摇篮”即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

  江西安源——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即把安源作为工人运动的基地,先后派李立三、刘少奇来安源开展革命活动,并于1922年9月取得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胜利,这也是全国第一次罢工高潮中“绝无而仅有”的成功范例。作为当时“无产阶级的大本营”,安源享有中国的“小莫斯科”之誉。

  江西南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摇篮。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1933年7月,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正式批准每年的8月1日为工农红军纪念日,并延用至今。1997年建军节前夕,江泽民同志曾亲笔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题词“军旗升起的地方”。

  江西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1927年秋,毛泽东、朱德等共产党人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在这里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而井冈山精神,更是以“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成为之后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的源泉。

  江西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摇篮。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成立。在这里,中国共产党获得了最初的“治国安民”的艺术,国家现在各个部委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它们的“根”。“红都”瑞金,目前也是中国唯一可以挂两面国旗的地方,一面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旗,一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四大摇篮一脉相承,共同组成了一幅中国革命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其彪炳史册的革命胜迹和光耀千秋的革命精神,是中国红色文化中的璀璨瑰宝,也是江西独具魅力的文化品牌。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政治优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见证,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精神源泉。因此,它具有独特的教化育人功能:通过将纪念馆、革命旧址、旧居转化为国企党员干部教育的新课堂,把丰富的实物、史料转化为国企党员干部教育的鲜活教材,让国企党员干部通过形式上的体验、亲身的感受,使党性教育内化于心,从而得到精神上的洗礼。这种集讲课、拓展、实践为一体的新型国企党员干部红色培训模式,寓教于游,寓学于行,教学内容丰富,课目生动活泼,培训形式新颖、独特,有效地解决了传统培训中的理论与实践脱节、教学方式方法枯燥等突出问题,充分让国企党员干部在培训感知中觉悟,在实践体验中升华,是一种不是“培训”而胜似的培训。

  除此之外,江西境内庐山、三清山、龙虎山、大觉山,山山钟灵秀美;鄱阳湖、柘林湖、仙女湖、陡水湖,湖湖水碧天蓝。走进江西,您可以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走进江西,您可以感受到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双赢局面;走进江西,您还可以感受到人杰地灵、源远流长的赣鄱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