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资系统在困境中挺起脊梁全市经济发展撑起蓝天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2-18

  今年以来,面对资金短缺、市场萎缩,经济运行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全市国资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国资监管工作会精神,聚集主业抓发展,优化配置促转型,重点骨干企业效益指标逆势上扬,困境中挺起国有企业脊梁,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一是国有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今年元至11月,12家出资企业完成销售(营业)收入288。5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利润总额25亿元,同比基本持平;资产总额861.98亿元,同比增长20.7%;所有者权益228.58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47亿元,利润总额36亿元,资产总额850亿元,所有者权益242亿元,利润总额与去年持平,销售收入、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同比分别增长15%、9.5%、10%。主要经济效益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二是国资监管基础不断夯实。《企业国有资产法》和《湖北省企业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得到较好贯彻落实,出资监管企业对强化国资监管更加理解和支持,在国资委履职尽责中,企业更加支持配合;规章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特别对出资企业重大事项管理得到有效落实;产权基础管理进一步加强,产权转让、产权交易依法合规;经营业绩考核全面推开,EVA考核探索和积累了一定经验,在履行常规程序的基础上,请专家、学者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进行了认定和把关。财务监督、审计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

  三是国企改革改制顺利推进。以妥善处理关改破企业遗留问题为重点,全力服务企业和内退下岗失业职工,主抓了三项工作。对3764名改制企业内退职工和停产企业下岗职工日常管理工作,累计发放生活费790.44万元,按月缴纳社保费,办理退休手续467人,确保了社会稳定。妥善解决改制企业遗留问题。筹集资金103万元,完成了富磷集团磷肥厂职工宿舍水电改造工作,落实了社会治安、文明创建的责任。全面完成了磷化有限公司磷矿资源的重组,完善了相关手续。对改制企业金融和经营性债务的处理工作,依法合规完善了相关手续,化解了企业债权债务。对尚未改制的五家集体企业进行了调研,拟定了《宜昌市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实施方案》,并报市政府待核准,届时可争取中央专项补贴6400万元。

  四是项目建设不断加强。12家出资企业计划实施60个项目,在建项目达65个,完成投资31亿元,新开工项目14个,项目总投资14.21亿元,竣工项目12个,累计完成投资16.95亿元。出资企业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投资力度不断增强,项目质量不断提高。集中精力实施主业投资。在今年计划投资建设的60个项目中,主营业务投资项目59个,占96.72%。在主业投资中,出资企业普遍围绕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布局,从扩大主营业务规模、丰富主导产业链条,提升主导产品档次等方面入手,精选支撑能力较强、有较好发展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本地投资项目比重逐年增加。今年投资建设的65个项目中,宜昌本地投资项目57个,占87.69%;投资总额93.34亿元,占50.18%;投资项目质量普遍提高。在实施的项目中,投资总额过亿元项目21个,过10亿元项目3个。

  五是央企对接合作全面展开。自去年以来,宜昌与央企共签订23个项目合作协议,投资总额893.2亿元,纳入全省目标考核的项目合作协议20个,投资总额703.2亿元。截至目前纳入目标考核的20个项目中,已有14个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367.2亿元,今年已完成投资27.48亿元,已有 4个项目基本完工,投资总额4.88亿元。三峡集团能源水利建设项目、华润集团热电项目和火(热)电机组建设项目、中国恒天纺织机械制造项目都已开工建设,宜昌庙嘴长江大桥项目预计今年10月份开工。年计划投资总额25.25亿元,现已完成投资10.75亿元,日前经省督导组检查,对其合作项目进展进行了充分肯定。

  面对新形势,全市国资系统将以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湖北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为抓手,树立“大国资、大监管、全覆盖”理念,完善监管体系,进一步强化国资监管。优化资源配置,转变发展方式,聚焦主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立足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科学搭建资本营运平台;抓好与央企对接合作,努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推动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确保12家出资企业销售(营业)收入增长14%以上;利润增长10%以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