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三明国资委着力推进市属国有企业管控建设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2-10

  为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近年来,三明国资委通过多项举措促进市属国有企业管控能力建设。近期,又组织对7家重点企业管控建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总体上看,大多数企业重视管控制度建设,各项管控管理制度比较健全,执行效果较好。各企业在抓好本部制度建设与执行的同时,加强对参控股企业的管控,特别是重大事项的重点管控;个别企业将管控制度执行情况与经营者年薪直接挂钩,提高了制度执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部分企业对新设参控股公司通过章程管理来约束公司经营行为,保障了国有股东权利;相关企业通过对企业主营定位、法律风险和企业内审预控、财务专控等管理,效果较为明显。但也发现大多数企业风险管控缺乏更高层级的如企业管理创新、转型升级推动,资源优化配置,以及对经营风险的预控防范等系统性战略管控。

  下一步,三明国资委将继续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管控工作的指导,监督企业进一步完善管控制度,引导企业从目前的以资金集中管理和财务报表为主管控向企业战略管控、法律管控、内审管控并举转变;要求各企业开展重大经营业务活动,必须与自身主业、规模及能力相适应,有效落实重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建立风险管理信息报告机制。进一步加强企业重大投融资担保和产权风险预控体系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探索开展重大事项事后评估等风险评估与责任追究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