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猇亭国资局:全力推进打造千亿工业园区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2-06

  随着宜昌猇亭区工业化、城市化深入推进,为了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猇亭区国资监管部门以认真贯彻落实《企业法》和《湖北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千亿工业园区”的宏伟目标,努力优化整合区域内闲置资产,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科学营运国有资本,寓监管于服务和发展之中,国有企业发展后劲显著增强,有力助推了猇亭区经济发展。

  一、优化整合机构职能,全力扶持国有企业优先发展

  优化资源配置,转变发展方式是当今国企发展的主旋律。近年来,猇亭区国资监管工作从优化整合资源推进企业发展下功夫,取得显著成效。宜昌市猇亭工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园区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注册资金3000万元,区委区政府授权区国资局履行出资人职责,园区公司的主要任务是园区开发建设管理,为入园项目提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服务。宜昌市新中盛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新中盛公司)是由区国资局于2007年独资设立的区级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主要任务是从事区级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宜昌市猇亭区农民拆迁还建办公室(简称还建办)是经区政府同意,于2007年设立的安置房代建机构,按照税务部门关于农民自建房相关优惠税收政策的要求,主要任务是替代园区公司专门组织代建还迁安置房。湖北深圳工业园开发建设管理办公室是为了进一步加快湖北深圳工业园开发建设进程,加大园区项目配套建设与统筹协调工作力度于2011年成立的非常设正科级管理机构。为适应园区建设和发展需要,经不断探索和实践,研究决定上述四个单位实行“四块牌子一套班子”运作,以园区公司为主合署办公,整合后集合了园区还迁安置房建设、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区属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三大职能,区政府明确从土地、资金、税收优惠、人力资源等方面,对国有企业给予优先政策支持,对区级财政资金捆绑、争取项目的资金给予优先安排,在符合政策范围内减免各种行政规费,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等,园区公司可以充分发挥政策、资金和资源优势,全身心致力于公司快速发展,更好地服务于项目建设。

  二、打造园区建设平台,竭诚为项目建设筑巢铺路

  随着工业新区的快速发展,特别是2008年以来,项目用地需求急剧增加,征地拆迁工作进一步加快,安置房建设任务空前增大。区委区政府加强领导,国资部门强化监管,统一国有投资项目建设行为,集中力量干大事,采取集中安置模式建设安置房,园区公司(还建办)累计规划建设了新苑、金正、桐岭新村、红港新村、七里新村等七处还迁安置小区,共9037套115.85万平方米。同时配套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电子工业园、南玻二期、南玻三期、华润热电、中兴汽车场平以及中兴汽车高填方区房屋基础强夯工程,完成318国道及先锋路部分路段的绿化、环境整治工程,民悦路、七里冲路、张家湾路、车站路、横十五路、银岭路等建成通车,七里新村公用房、菜市场、中心广场今年投入使用,站前路、先锋二路、民主路东段排水、民主路新建工程BT项目正加紧建设。随着整体园区基础设施显著完善,城市骨架已展美态,园区功能逐步完善,搭建了项目开发引进和建设的优质平台,为工业区、开发区、新城区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理顺资产权属关系,提升国有资产发展质量

  近年来,猇亭区加快理顺国有资产权属关系,依法稳妥推进国有、公有资产优化整合。一是实施公司产权转让。天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我区唯一具有二级建筑总承包资质的国有企业,由于条件限制,该公司面临资质无法延续的问题。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按照国家有关法规,将天泽公司剔除一般往来账项后的净资产以公开拍卖的方式进行转让。2012年4月12日,在宜昌市行政服务中心举行了宜昌天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产权拍卖会,起拍价为280万元。最后由湖北鸿艺投资有限公司以890万元竞拍到宜昌天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全部产权(净资产),既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也实现了宜昌天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资质的持续经营。二是道路产权理顺。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将园区内道路产权进行清理,将符合条件的道路产权办理到国有企业。目前已将区内主干道以及基础设施等用地土地资料上报省国土资源厅,进行土地利用规划变更手续审批。三是理顺土地权属关系。为加快猇亭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根据区委区政府决定,安排园区公司与宜昌虎牙滩旅游度假村有限公司签订猇亭古战场风景区租赁协议;目前,我们正与与商业银行、点军区法院沟通收购债权事宜,尽快理顺风景区土地权属关系。四是回收出租资产使用权。为配合我区规划发展需要,为项目建设储备土地资源。我区对原猇亭机械厂所有出租资产使用权进行清理回收,对已到期的合同不再续签,未到期的合同与承租方协商沟通,提前解除租赁关系。五是化解历史遗留债务。近年以来,园区公司、新中盛公司购买银行不良打包债权19441.23万元,化解了区政府、区建设环境保护局、湖北省宜昌猇亭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猇亭经济技术开发公司房屋开发公司、宜昌市猇亭旅游开发总公司、吉宜碳素厂、三棉制衣公司、十八中等猇亭区区级历欠银行债务14605.76万元;在此基础上,通过诉讼程序,一并取得了猇亭古战场资产,获得了原威华公司破产后的剩余财产管理权。

  四、科学营运国有资本,实现经营收益最大化

  资本营运是助推国企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有效途径。国资监管部门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主要组织国有企业开展了六项较大资产运营工作,实现资产收益约5005万元。一是富磷宗地处置收入2820万元已由区财政全额收取,其中净收益约1080万元;二是处置天喜宗地取得净收益约1435万元;三是经营建宜小区和闲置烂尾楼房产取得净收益约530万元;四是收购、转让天泽公司股权取得净收益650万元;五是收储、转让兴勤片区土地取得净收益70万元;六是支持钢铁物流、联邦电缆等重点项目,处置常鑫陶瓷、三棉制衣土地房产取得净收益1240万元。

  五、强化控制监管体系,引领国有企业发展壮大

  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必须把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摆在首位。猇亭区在扶持企业发展中始终坚持“四个强化”。第一,强化监管与服务并重。我们坚持“依法依规、打破常规、特事特办、优质服务”的原则,在积极营造支持国资监管良好氛围,着力支持企业进行园区安置房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兼顾业务拓展,成功开展了储备土地、代建工程、国有资产运营、融资担保等业务。第二,强化政策扶持引导。政府协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允许和支持园区公司从一级市场收储区内所有新建城市道路及其两旁未开发的成片生地,并减免土地出让金,园区公司对从一级市场收储的土地进行初步整理以后,通过招拍挂程序既可以自行实施商业性开发,也可以通过政府收回初期开发整理成本;同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优先满足在全区行政事业单位选调人才。第三,强化内控管理制度。从2004年第一批安置房起,我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工程量清单计价”招投标,既减少了施工过程中甲乙双方的分歧,又合理控制了建设成本;其次是实行“内审前置制度”,即将过去工程完工以后进行的工程结算,变更为造价工程师提前介入,全程参与施工全过程的投资控制;同时聘请专业工程监理,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拆迁户代表对建设质量进行监督。第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国资部门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积极开展“迎创推”主题实践活动,在国有企业中开展“五亮五比五创”活动,通过比、学、赶、超,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园区公司公司被评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前10名”、“全区目标管理综合考评合格单位”、“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猇亭区文明单位”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