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资系统文明创建结硕果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2-03

  近年来,宜昌国资系统深入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目前,市国资委所属14家企业中,13家为区级以上文明单位,其中市级文明单位10家,省级文明单位7家。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创建责任

  一是建立创建工作领导机构。为强力推进国资系统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的创建工作,市国资委专门成立了由委党委书记、主任习斌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由委群众工作科负责全系统创建活动的综合协调和指导。各出资企业均按照市国资委党委的要求,落实了创建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在全系统形成了党委领导、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

  二是明确创建工作目标要求。为了确保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扎实推进,市国资委专门制定下发了《市国资委系统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创建标准和工作措施。同时提出“两个力争”的创建目标,即:市国资委机关力争创市级文明行业,委出资企业力争全部达到区级以上文明单位。

  三是加强创建工作考核检查。市国资委将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纳入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核范围,创建工作绩效直接与企业领导人员的薪酬和奖惩挂钩。为加强创建工作督办检查,去年下半年,委党委专门召开全系统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推进会,对全系统的创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对创建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予以表彰,对履职不力的单位进行了批评。市文明办领导亲临会议对市国资系统的创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创新活动载体,推进创建工作

  一是抓好思想教育,提高文明素质。在创建活动中,我们注重从提升干部职工思想素质抓起,充分运用各种宣传阵地和有效形式,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在委机关开展争做“四种人”即爱岗敬业的人、有现代知识的人、有执行能力的人、有政治信仰的人。在全系统开展以“诚信、敬业、奉献”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在窗口服务型企业开展“礼貌待人、诚信服务”教育活动;在生产型企业开展“负责任地做产品”教育活动等。通过一系列的思想教育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文明素质。

  二是搭建创建平台,丰富活动形式。在创建活动中,我们紧密结合国资系统的实际,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创建活动。结合创先争优,在全系统开展文明科室、文明车间、文明班组、文明职工争创活动;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比武活动;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演讲比赛、球类比赛,文艺演出、全民健身等活动;结合整顿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通过一系列创建活动,拓展了活动载体,丰富了创建内容。

  三是投身公益事业,弘扬志愿精神。市国资委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支队,各企业成立志愿服务分队,积极开展了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复查的攻坚阶段,由市国资系统团工委牵头组织的200多名青年志愿者到市内公交站点和长途车站,进行文明劝导和督查,较好地发挥了青年突击队作用。市国资委“文明出行”志愿者服务队被团市委授予“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称号。

  四是开展结对帮扶,履行社会责任。市国资委机关与有关乡镇、社区建立了互联共建关系。为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实际困难,近两年向长阳贺家坪镇捐资10万元、五峰付家堰乡马蹄井村30万元、夷陵区龙泉镇20万元、枝江问安镇10万元,中山路社区1万元,给高炮旅购置8000元图书。委机关干部职工自发捐款8500元,对马蹄井村17户特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筹资2万余元,组织该村干部和部分种养殖骨干,到五峰县长乐坪镇、兴山县榛子乡等地考察学习烟叶生产和生猪养殖技术。“三万”活动中,市国资委工作组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工作组”,委党委书记、主任习斌被评为优秀工作队员。

  三、提升精神区位,促进企业发展

  通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升了干部职工精神区位,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提高了国资监管工作水平。截止目前,市国资委出资企业资产总额达到774亿元,同比增长33%。2011年完成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利润总额35.93亿元,同比增长60%。今年,在国内外经济不景气情况下,委属国有企业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市国资委先后荣获湖北省国企改革先进单位、湖北省国资监管先进单位、湖北省“五五”普法先进单位、宜昌市“五好”基层党组织、“五型”机关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并在全国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作为地市级唯一代表介绍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