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融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果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1-27

  近年来,广西国资委紧紧围绕广西区党委、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和扩大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的目标,结合工作安排和企业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把握好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积极引导和鼓励监管企业通过上市、发行债券等多种融资手段,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大融资力度,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促进广西经济建设和监管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监管企业融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

  积极鼓励和推动监管企业发行多种类别债券, 确保企业发展资金充足。根据国家支持债券市场发展、扩大企业债券融资的新形势,广西国资委加强对监管企业债务融资工作的指导、协调,积极鼓励和推动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定向和非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改善企业负债结构,满足企业发展资金需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使企业顺利地度过了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和后危机时代,全面完成了广西区党委、政府交给企业的建设、发展任务。2008年至2012年10月底,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广西投资集团、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柳工集团等11家企业累计向资本市场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和融资工具418亿元。

  积极鼓励和支持监管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利用上市公司的融资功能,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按照广西区党委、政府加快打造“14+10”千亿元产业部署,结合企业发展规划,广西区国资委积极鼓励和支持监管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利用上市公司融资功能,实施兼并重组和项目建设,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十一五”以来,广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积极通过增发、发行可转债等各种方式实现直接融资124.94亿元,其中债券市场直接融资73亿元,桂东电力、桂林旅游、柳工股份、南宁百货4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再融资51.94亿元,柳钢股份、中信大锰等2家国有企业通过首次发行融资30多亿元,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柳工股份通过资本市场4次共融资71亿元,为实施并购、研发新产品、开拓市场筹集资金,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2011年,柳工股份通过实施兼并重组江苏江阴交通工程机械厂、徽蚌埠振冲安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及在江苏镇江、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生产基地,使工程机械产品链从比较单一的铲土运输机械延伸到路面机械、起重机械、小型工程机械等,销售规模连年实现高速增长,2011年销售收入达到188亿元,比2000年增长约23倍。

  深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充分利用境内外证券市场筹集资金,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企业快速成长,推动广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按照广西区党委、政府确定的“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以空间换时间”的战略思维,广西国资委积极引进央企、民营、外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与监管企业改制上市,牵头完善国有企业上市审批制度,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实质性地稳步推进柳钢股份、中信大锰、华锡集团、农垦糖业等9家企业的上市工作和国海证券、五菱汽车等企业的借壳上市工作。2007年2月,柳钢股份成功上市,募集资金10.4亿元;2008年,在推进广西有色金属资源重组整合基础上,引入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完成了华锡集团股份制改造,融入资金9亿元,目前华锡集团首发上市工作正积极推进; 2010年11月,中信集团与广西大锰重组设立的中信大锰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资源型锰业企业、广西首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国有企业,标志着我区企业在募集国际资本方面迈上了新的台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此次上市共募集资金23亿港元;2011年6月,五菱集团通过增资扩股,成为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五菱汽车第一大股东,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2011年8月,国海证券成功借壳上市,成为我国109家证券公司中的第16家上市公司,标志着广西本土金融机构上市实现零的突破。北海港自2008年经协议划转成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后,拟以北海港向北部湾港务集团定向增发的方式对北部湾港务集团旗下的防城港、钦州港涉及港口装卸、仓储业务相关的核心经营性资产进行重组,优化北海港的资产结构。目前,已实现北海、钦州、防城港三港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三港合一”目标,有效遏制了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为把广西三个沿海港口打造成3亿大港和下一步整体上市创造了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