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国企成经济发展顶梁柱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2-10-17

  金秋10月,三晋大地再传喜讯:截至9月底,山西省属国企逆势而上,实现营业收入1.04万亿元,同比增长40.28%;完成工业增加值1734.3亿元,同比增长12.5%;上缴税金648.4亿元,同比增长11.78%,在全国省级国资委监管的企业中,增加值排名第一,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位列第二。近年来,山西省属国企围绕省委省政府转型跨越发展战略,全力“抓项目、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变”,稳中求进,已成为山西经济发展的顶梁柱。
 

  长期以来,山西经济过度依赖煤炭,产业结构单一,导致发展后劲不足,经济运行大起大落。面对严峻现实,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到,转型势在必行,不转型就没有出路,并明确提出“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战略举措。
 

  抓住实施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改试验区战略的机遇,省属企业先行先试,勇当排头兵。两年半间,全省上下出重拳完成煤炭资源整合,全速迈向现代化大矿时代,投产和在建千万吨级大型矿井11个,占全国的近1/3,大大提高了煤炭产业集中度。
 

  加大投资力度,掀起转型项目建设高潮。今年前9个月已完成投资1350亿元,其中结构调整类投资805亿元,占全部投资的60%。太钢集团钛合金、潞安集团光伏1兆瓦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同煤集团2.5万吨多晶硅、晋煤集团镁合金深加工等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高点进入,拓土开疆;潞安集团百万吨煤基合成油、同煤集团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焦煤集团60万吨煤制烯烃等一批现代煤化工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同煤集团控股漳泽电力、煤销集团与国际电力实现战略重组、焦煤集团整合武乡和信电厂等煤电一体化工程全速推进。省属国企循环产业、新兴产业和接续替代产业发展迅速,全省产业结构正从煤炭产业“一枝独秀”向“多极支撑”快速转变。
 

  新型产业结构快速形成,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如火如荼,成为转型发展的金钥匙。煤层气、煤化工、电力、煤机、现代物流贸易等煤炭衍生产业蓬勃发展。
 

  目前,山西省属国有企业整体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引领山西省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煤销集团已跻身世界企业500强,太钢已成为世界不锈钢产业龙头老大,还有10户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