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济南国资委采取八项措施实施市属企业管理提升工程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0-16

  为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做大做强市属国有企业,济南市国资委决定用2年时间在市属企业实施管理提升工程,加快市属国企振兴步伐。

  一是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司其职、科学决策、依法经营、有效制衡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着力提升企业科学决策水平。

  二是加强战略管理,引导企业准确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完善发展战略规划,制定人力资源、技术、营销、市场、财务、资本运作等专项规划,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三是加强基础管理,指导企业做实做细现场管理、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管理等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加强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全面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能力。

  四是规范集团管控,有效整合企业资源,不断完善管控体系,解决业务扩张与管控滞后的矛盾,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和协同效应,着力提升资源整合能力。

  五是创新商业模式,围绕主业定位和产业链构成,综合运用企业内外部资源,抓住企业价值创造和盈利支撑点,创新各种商业要素和业务模式,建立符合企业特点、更具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的商业模式,着力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六是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建立学习型企业,推行经营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深化全员业绩考核,加快薪酬市场化进程,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发挥员工潜能,提升员工履职能力。

  七是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建立健全专项风险评估制度,加强风险量化分析,完善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八是加强文化、品牌建设,建立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着力提升企业软实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