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州全面部署廉洁国企建设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2-10-16

王晓玲在国有企业廉洁建设现场会上讲话。记者庄小龙摄
 

参加广州市国有企业廉洁建设现场会的人员认真学习文件。 记者庄小龙摄

  广州召开国企廉洁建设现场会

  前五年全市共查处12名局级国企领导 派驻巡察组将盯住国企一把手

  日前,广州市召开国有企业廉洁建设现场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出席并讲话。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交流全市国企党风建设情况,研究部署廉洁国企建设工作。

  会议安排参观了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及廉洁企业建设工作的情况,观看了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专题片,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个国有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开展廉洁国企创建工作的情况。会议印发了《广州市创建廉洁国企实施方案》、《广州市国有企业进一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广州市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方案》等文件。

  “廉洁国企建设在廉洁城市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廉洁广州建设的成败。”王晓玲强调,全市国有企业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要从建设廉洁广州的高度,深刻认识建设廉洁国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摆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廉洁国企建设。

  2007~2011年,市纪委监察局共立案查处局级领导干部38人,其中国企领导人员12人,占查处总人数的31.6%。国有企业仍是全市违纪违法案件高发易发领域,廉洁国企建设具有艰巨性、系统性、长期性和极端重要性。

  王晓玲要求全市国有企业,要突出重点,改革创新,把建设廉洁国企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王晓玲要求,各单位要把廉洁国企创建工作融入国有企业各项改革和重要政策措施之中。要完善责任考核,对不履行职责的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筑牢廉洁国企建设的思想道德防线

  要突出文化引领,筑牢廉洁国企建设的思想道德防线,大力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努力形成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与惩防腐败体系和企业文化相协调的企业廉洁文化体系。

  构筑廉洁国企建设的权力运行风险防线

  要突出监督制衡,构筑廉洁国企建设的权力运行风险防线。要优化企业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各项议事规则,探索“内部董事”与“外部董事”组合模式,健全国有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等制度。要健全企业民主决策体制,凡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必须由企业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策。

  要规范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加强招投标管理,规范采购、供应、销售等环节交易行为;规范金融衍生品投资业务,有效控制风险;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强化对管理链条末端的监督和控制;建立健全内部审计体系。

  构建廉洁国企建设的风险预警防线

  全市国有企业要突出风险防控,构建廉洁国企建设的风险预警防线。要加大廉洁风险排查工作,重点针对投资管理、产权交易、资本运营、财务管理、选人用人、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境外资产管理等8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廉洁风险排查、识别、评估和防控工作。

  要强化廉洁风险防范。要积极推进智能风险防控,探索建立国有资产智能监控系统。要加强风险预警管理,对领导人员在履行职责、职务消费、思想情绪、日常行为、家庭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异常情况,认真进行风险研究,及时发现腐败迹象,妥善进行预警处置。

  构筑廉洁国企建设的惩戒防线

  要突出惩贪治腐,构筑廉洁国企建设的惩戒防线。市纪委将推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派驻巡察机构建设,将设立两个派驻巡察组,通过参加市属国企有关会议和活动、开展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等有效方式,及时有效地对市属国企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进行监督。同时,还将加大查处国企腐败案件的力度。

  建立国有企业纪委书记例会制度

  市纪委将建立国有企业纪委书记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例会,听取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汇报,及时沟通情况、解决问题。

  此外,要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激励约束机制,探索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新办法,研究制定纪检监察队伍特别是纪委书记考核评价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