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泉州国资委探索构建“4567”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0-10

  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泉州市国资委党委充分借鉴“168”党建工作机制,创新载体、整合资源、凝聚合力,探索形成并全面推广国有企业“4567”党建工作机制。“4567”党建工作机制由“运用‘四强四优’活动平台、实行‘五责五联’工作法、发挥六个群体作用、实现七个目标要求”四方面构成,四方面相互关联、相互衔接,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工作机制,为泉州市市属国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4”是“四强四优”活动平台。运用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在国有企业组织开展的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活动平台,凸现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四强”指企业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四优”指企业党员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

  “5”是“五责五联”工作法。在企业日常管理中实行“定责联谋(坚持“三议定责”,即党组织事前商议、法人治理结构集体决议、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量责联担(采取“三分量责”,即分时段提任务、分部门下任务、分岗位领任务)、示责联诺(运用“三诺示责”,即文件式公示承诺、上墙法公示承诺、党员岗公示承诺)、履责联动(通过“三动履责”,即党政推动、部门互动、群团促动)、考责联评(开展“三维考绩”,即“3+1”部门自评、“2+1”组织考评、“1+1”兑现奖惩)”工作法,通过目标确定、责任分解、过程控制、质量管理、考核激励等手段,规范决策执行程序,协调企业职能部门,调动广大党员职工,确保企业党建工作渗透到经营管理中,实现融合共促。

  “6”是发挥六个群体作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决策经营管理作用、群团组织生力军作用、人才队伍引领支撑作用、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职工队伍主人翁作用,凝聚企业各方合力,共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7”是实现七个方面成效。一是发展持续。进一步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国有资产得到保值增值。二是决策科学。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制度得到落实。三是管理民主。进一步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理念,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四是作用凸显。进一步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得到发挥。五是创争踊跃。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一流争先进的创争氛围得到保持。六是和谐彰显。进一步重视抓好思想政治和文明创建工作,企业人本管理得到体现。七是服务优质。进一步提升服务社会群众的质量水平,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得到增强。

  “4567”党建工作机制是“168”机制在泉州市国有企业的拓展延伸。“4”明确工作载体,解决为何做的问题;“5”明确方式方法,解决怎么做的问题;“6”明确依靠力量,解决靠谁做的问题;“7”明确目标要求,解决朝哪做的问题。“4567”机制建立了从任务提出到任务完成的一套工作流程,强化了可控的过程管理。泉州市国资委系统全面推行“4567”党建工作机制以来,各级党组织把党建工作焕发出来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有力地提供了组织保证和服务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