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重工潍柴动力重拳出击全力提速国际化战略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9-13

  9月3日,潍柴动力与全球领先的液压技术和工业用叉车制造商—德国凯傲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潍柴动力继 KKR 和高盛之后成为凯傲新的主要投资者和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在物料搬运和液压驱动技术领域展开密切合作。

  根据协议条款,潍柴动力投资7.38亿欧元,其中4.67亿欧元将通过增资形式收购凯傲25%的股份,另外2.71亿欧元将用来收购凯傲下属林德液压业务70%的多数股份。凯傲将利用这笔注资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高盛和KKR资本合伙人公司将继续保持对凯傲的全力支持,所有资金将全部保留并用作对凯傲的投资用途,也不会从本次交易中提取任何现金。倘若凯傲日后IPO发行,潍柴动力有权选择增持凯傲股份至30%,并有权进一步增持凯傲液压业务股份。交易完成后,液压业务将作为一家名为林德液压的独立公司投入运营,凯傲则继续保留其在公司的战略性股份。

  此次合作:一是助推潍柴动力快速掌握全球领先的高端液压技术。通过适应性开发合作,实现在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游艇、宇航等多领域的全面突破,使潍柴动力的核心技术直接步入全球领先水平,迅速占领液压行业的制高点,彻底改变我国高端液压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二是有助于将山东省打造成国内高端液压产业基地,并经过努力形成中国乃至全球液压系统的制造中心。依托潍柴动力现有的优势资源,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建设全系列、全领域、全球领先的国内中高端液压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将在山东潍坊落地。三是助推我国工程机械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国家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中明确要重点发展液压产品,在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也提出了大力发展液气密行业的要求。林德液压是目前全球高端液压市场中为数不多的战略资源,是我国企业介入高端液压制造业的难得机会。并购林德液压,使全球领先的高压液压技术和中国低成本制造优势相结合,将彻底改变高端液压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推动我国工程机械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拓展,真正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四是有助于潍柴动力全面实现对凯傲3升排量小功率柴油机的战略配套。五是通过对凯傲集团25%的股权投资,实现与山东重工叉车业务的协同,提升山东重工叉车的技术水平、质量水平和工艺水平,主导亚太市场战略的实现。潍柴动力和凯傲还商定将在其他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如零部件配套等领域。

  据悉,凯傲叉车未来五年将形成25万台产能,将进一步拉动潍柴动力发动机等相关产品的配套。此外,双方将充分发挥销售服务网络和生产能力的协同效应,大力推进业务增长,提升各自产品领域和市场的竞争力。在物料搬运方面,液压业务将与凯傲下属的林德叉车业务部签订长期采购和供应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