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海南省属企业利润逆势增长 18家企业前8月盈利超10亿元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9-07

  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海南省国资国企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答卷———在全国地方监管企业利润普遍下降之时,18家省属国企却实现大幅增长。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2011年度地方国资监管企业财务绩效评价初步结果,我省省属企业财务绩效评价结果为良好,在全部参评的37家地方国资委中排名靠前。
 

  截至今年8月底,海南省18家省属企业资产总额833.4亿元,同比增长43.6%;营业收入114.9亿元,同比增长3.7%;利润总额10.8亿元,同比增长24.7%。其中,盈利企业16户,盈利面为88%;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的企业有9户,占企业总数的50%。盈利增幅较大的有发展控股、洋浦控股、金林投资、水利电力、产交所、华盈投资、联合资产、国际旅游岛开发公司等8家企业,其中发展控股、海钢集团、金林集团3家企业资产规模超100亿元。
 

  今年以来,省国资系统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资源整合和资本运作为主要抓手,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管理创新,狠抓企业运营,实现国资国企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据介绍,今年海南省省属企业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包括洋浦控股公司项目)93个,比去年增加11个项目。按照省委、省政府“六个一”责任模式要求,省属企业建立组织保障、健全制度体系,层层分解项目建设责任,大大推动了项目的进展。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对重点项目实施动态监督管理,建立月报告和项目建设与绩效薪酬挂钩体系,形成项目为先、项目为重的工作导向,推动西环铁路三亚至凤凰机场段等项目实现了预期目标。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加强现场监管,加大施工投入,有效地推进中线高速公路屯昌段、西线高速改建工程建设。
 

  在资本运作和融资方面也取得新突破。海南矿业有望通过寻找适当窗口期实现首发上市;海汽股份公司已向省证监局报备上市辅导,初步形成了力争当年首发上市1家、申报上市1-2家、报备辅导3-5家、储备培育8-10家的梯度推进机制;海南发控支持海航股份80亿元定向增发工作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海南发控发行25亿元企业债券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洋浦控股首次发行10亿元企业债券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核。
 

  此外,各省属企业正积极谋划“走入市县”。海南金林投资集团在海口、东方落实了航空科技体育文化产业项目用地,海南国际花卉产业园项目已被列为海口市重点项目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