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国资委审时度势 引导国有企业抓好当前生产经营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8-31

  今年以来,随着国际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外需大幅收缩,出口贸易增长难度加大,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趋缓,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持续动荡,成本费用不断攀升,企业融资困难和风险加大,经济增长下行对企业生产运营的压力愈显突出。青岛国资委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全面掌握全市国有企业当前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并对关乎生产经营的几项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全力开拓市场,稳定生产经营。要树立“市场第一”的理念,加强经济形势和市场走势研判,提高快速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要研究市场消费需求结构变化,根据市场消费需求,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及时调整市场营销策略,寻求新的盈利空间。要加大市场销售力度,抓订单、抓合同、抓客户,不断巩固传统优势市场,发展新兴市场。要着力拓展市场,通过新建工厂、搬迁扩建、股权收购、增资扩股等多种方式,实施资本运营和扩张,不断提高市场份额。要坚持以销定产,精确测算库存量,降低存货,减少资金占用。

  二是关注财务风险,保持资金流平衡。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完善的风险预警体系。要完善企业财务内控制度,加快推行全面财务预算管理,有条件的企业应尽快建立企业内部财务结算中心,对企业资金实行集中管理,统一结算、筹措、管理、规划、调控资金,细化财务控制。要加强现金流管理,加大应收账款清理回收力度,提高收现能力,保持资金链长期动态平衡,确保资金链安全。要积极做好资金筹划,利用资本市场,扩宽融资渠道,灵活融资方式,千方百计地增加融资项目,优化融资和资本结构,有效破解“融资难”问题,

  三是抓好降本增效,促进企业管理提升。要严格落实成本控制目标,加强产、供、销、财务等各环节管理,将降本增效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个生产经营部门和环节,做到责任到位,考核到位。要加强供应管理,实行比价采购,控制材料成本。要加强物资管理,实行定额分类管理,合理储存与使用,减少资金占用。要强化营销管理,严格销售费用支出,降低销售成本。要加强财务费用控制,加快资金回笼,减少资金沉淀,降低财务成本。要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对标先进企业认真查找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从管理上降成本、要效益。

  四是实施资源整合,提高资源运营效率。要加强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围绕蓝色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优势企业为核心,对企业内部资源和资产进行整合重组,减少低效占用资产,清理剥离无效占用资产,提升资产利用效率。要加强企业间协同,发挥企业自身主业优势,主动与上下游企业进行对接,协同配合,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要加强行业内部合作,通过有序竞合,积极探索战略联盟等合作方式,抱团发展,共克时艰。

  五是强化对标管理,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要对标商业模式,加快推进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利用外部资源参与产业链重组,抢占价值链高端。要对标品牌企业,提升产品技术含量,推进本地品牌高端化、国际化,有效规避国际贸易壁垒,提高品牌的国际竞争力。要对标创新型企业,将资金重点投入高新技术产业,积极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实现转型升级。要加强与中央企业的战略合作,重点在海洋经济和战略新兴产业开展全方位合作,提高转型升级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