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西藏国企党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综述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12-08-28

党旗引领 铸魂求进

  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我区国有企业以“四好班子”、“四强党组织”、“四优共产党员”创建为载体,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激发广大职工生产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回头看”:突出细、准、实的特点
 

  调查摸底工作细。为摸清我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情况,自治区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建设年领导小组办公室除了完成规定的“十个摸清楚”外,还设计增加10余项其它调查内容,把每个单位、每个企业上报的情况逐一汇总登记,做成台账。据统计,目前我区共有基层党组织346个,其中党委43个、党总支19个、党支部284个,共有党员8969人。
 

  分类定级结果准。依照《国有企业党组织分类定级参考标准》中提出的“党组织带头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反映”七项分类定级指标,经过核实测评,在我区国有企业284个基层党支部中,被评为“先进”的有47个,被评为“一般”的有205个,被评为“后进”的有32个,分别占16.5%、72.2%和11.3%。
 

  调查摸底情况实。区国资委领导带领基层组织建设年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各企业党组织设置、领导班子配备、组织制度建设、经费场所保障、开展组织活动、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
 

  以整改提高为目标,抓好晋位升级
 

  在“回头看”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和特点,结合调查摸底掌握的情况,全区国有企业稳步推进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
 

  自治区国资委制订了整改提高晋位升级的工作方案,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努力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升级,确保先进基层党组织达到40%以上,后进党组织不超过2%。

  针对国企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情况不平衡、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单一、离退休党员管理难度大等情况,在整改提高晋位提升阶段中,自治区国资委提出整改措施,要求国企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完善国企领导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有效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机制。
 

  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解决难题
 

  针对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我区国有企业着手解决基层党组织工作中与党建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难题。
 

  西藏大厦通过召开换届选举会议,重新焕发基层党支部的活力,将大厦经营利用率不高的办公室作为各党支部的活动场所。
 

  西藏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发挥党员模范带动作用,开展岗位劳动技能竞赛,形成学先进、赶先进、比奉献、当表率的热潮。
 

  西藏藏药股份公司以基层党支部、车间班组和行政管理部门为单位,组织开展计算机办公操作和新OA使用培训、财务报账程序培训、劳动合同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提升员工的素质和技能。
 

  针对国有企业离退休党员干部职工人数多、问题多、隐患多的现状,西农集团将拉萨的离退休党员纳入到社区管理,使他们更好地参加组织生活。
 

  此外,新华印刷厂对离退休党支部逐个建立档案;西藏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筹集资金近2000万元解决了职工房改问题,稳定了队伍,凝聚了民心;拉萨市国资委建立离退休人员学习帮教活动长效机制,对每一个回流人员进行填表登记,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