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当阳市国资监管全覆盖带来显著效应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7-26

  按:“大国资、大监管、大资源、大配置”是国务院国资委针对新形势下的国资监管工作新特点提出的新要求,宜昌所属的当阳市大胆探索,在着力推进“非转经”的同时,将行政事业性资产,由国资监管部门统一调度、统一监管,年增效益近千万元,最大限度实现了保值增值目标。宜昌市国资委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国资监管、国企改革与发展助推当阳成为宜昌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一颗明珠。伴随国资监管体制改革而诞生的当阳市国资办冲锋陷阵,昂立潮头,赤诚奉献:

  ——积极推进国资监管全覆盖,将14.4亿元的行政、事业性资产纳入国资监管范围,年增租赁收益近600万元;

  ——维护国家所有者权益,通过科学监管,实现国有资本金收益近5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0%;

  ——恪尽职守,依法合规实施资产处置60多宗,增值率达到40%以上。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实施融资、投资4亿元,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和投产。

  宜昌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大权说:当阳市国资监管是宜昌县级国资监管的一面旗帜,勇于改革,大胆探索敢抓善管,有为有位,其经验值得在全市推广。

  当阳市财政局局长兼国资局局长李士忠说:“当阳能推进国资监管全覆盖,主要取决于地方政府强力支持,相关部门紧密配合”。

  副局长熊远静、国资办主任李贤异口同声:“坚持与时俱进,推进国资监管全覆盖,不留空白、不漏死角,是国资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当阳国资办正在作出努力探索”。

  言简意赅,道出了当阳市国资办强化国资监管,实现保值增值的关键所在。

  30多项规章制度,50多项实施细则,构筑制度管人管事新机制。

  当阳市拥有行政、事业单位144家,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13家,资产总额20多亿元,为监管这些国有资产,从2005年1月起即按照党的十六大要求,组建了当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并与当阳市财政局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同时市政府赋予国资办五大职能:即履行13家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出资人职责、收缴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实施国有产权管理、代表市政府向部分监管企业派出监事、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进行考核、任免、奖惩等。具体实施中,以细化、实化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夯实管理基础。按照《企业法》和《湖北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出台了《当阳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招租管理暂行办法》、《当阳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当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等30多项规章制度;针对产权管理、资产处置核销、重大事项报告、资产租赁等环节制定了50多项实施细则,全面构筑了制度管人管事的新机制,既维护了所有者权益,又杜绝和减少了违规违纪现象的产生,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筑牢了防线。

  将行政事业性资产纳入监管范围,监管触角向乡镇延伸,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0%以上。

  “大国资、大监管、大资源、大配置”是新形势下对国资监管部门的新要求。近年来,当阳国资办在竭力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的同时,一抓行政事业性资产“非转经”。将30个行政事业单位用于自收自支的344个商业门店及闲置资产收拢到国资公司,统一出租、统一置换、统一变卖,为融资提供抵押物。二抓不动产权集中管理。去年年,当阳国资办统一收缴各行政事业单位的土地、房产等不动产产权证书,重新向各单位发放《当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权证》。从源头上控制了各单位用资产抵押担保、对外投资、出租出借、产权转让等行为的随意性。共集中土地产权308宗,占地面积2400万平方米;集中房屋产权1365栋,面积108.4万平方米。三抓监管触角向乡镇延伸。立足国资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向到底,监管触角不断向乡镇延伸。针对该市所属乡(镇)街道办事处在国有和集体资产管理上存在的弊端,制定和出台了规范乡镇街道办事处国有集体资产处置等有关规定,明确由乡镇、街办财政所负责国有集体资产监督,并履行产权登记、资产监管等方面的管理职责,并纳入年度考核目标,使国有资产的监管深入到每一个角落。

  公开拍卖资产20多宗,年增国有资本金收益数百万元,国家所有者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资产转让、处置,是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中涉及面较广,且人们对此十分敏感的话题,为使这一热点问题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认可,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当阳市国资办在强化国有资产监管中,坚持“三个强化”、严把“三道关口”,规范资产转让和国有资产处置行为,既实现了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又为抵制腐败设置了一道“警戒线”。

  一是强化法规落实。该市针对企业在改制、重组实施产权交易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把住关键环节,在严格执行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颁布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办法》的同时,出台了国有资产评估、资产招租等管理规定,资产评估结果在企业内部进行公示,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从而为公开、公平、公正实施产权交易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强化服务配套。对资产处置、租赁由国资办全权负责,并针对资产数量大小,提供中介评估、法律事务、资产拍卖、产权公证等“一站式”服务,既有效推进国企改制和资产处置走市场化道路,又防范了资产处置中的腐败现象。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制度的建立并非一劳永逸,当阳国资办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的同时,把制度执行到位作为重中之重,一方面强化检查督促,发现违规操作及时检举,并予以纠正;另一方面,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配合,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在具体操作中,坚持资产经营处置透明化。针对过去各单位门店出租由单位自行作主,租金标准千差万别,甚至有的单位将门店经营权低价出售20-30年,造成了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现象,注重严把“三道关口”即严把资产评估关、资产核销处置关和产权转让流程关,力促公开拍卖,公平竞争,最大幅度增值。从2008年起,各行政事业单位根据资产使用状况提出资产出售、报损、报废等申请,单价在10万元以下的由主管部门审核,报财政局审批;10万元以上的经主管部门和财政局审核后报市政府审批。对资产出售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先聘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评估确定底价,再通过公开拍卖,在竞价中使资产出售实现最大幅度增值。近年来,公开拍卖资产20多宗,资产增值率达30%以上。

  与此同时,稳步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从2010开始进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编工作,将租金收入、资产处置收入、国有股转让收入、企业上缴利润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去年实现国有资本收益1.32亿元,其中租金收入592万元,资产处置收入2420万元,国有股转让收入7730万元,企业上缴利润2500万元。

  融资4亿元,引进知名企业10多家,加快多个重大项目进展。

  当阳国资办把强化国资监管,助推企业改革发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国家银根紧缩、企业信贷困难,发展和流动资金严重短缺等困难,当阳市国资办积极为企融资牵线搭桥,一方面引导企业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看待金融工作,把支持金融工作放在更加突出和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参与银企沟通交流活动,及时解决银企合作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银企营造干事业、创大业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坚持诚信为本,共铸良性互动平台。把加强信用环境的治理整顿和信用制度建设,作为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的重要内容,增强风险意识和信用观念,从优化投资环境的大局出发,既要积极主动地争取信贷资金,也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逃避金融债务行为,支持金融部门按期收贷收息,督促企业按期还本付息,增强重合同、守信誉的自我约束意识,并指导企业认真抓好财务制度建设,搞好资金运营管理,不断提高企业资信水平,适时配合金融部门开好银企经济运行分析会,对发现的投资风险苗头,共同研究制定处置措施,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优化金融事业发展环境,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促进地方经济和金融事业共同发展。去年通过国资办牵线搭桥和企业真诚合作,成功融资近1.3亿元,今年又可望融资3.6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史丹利复合肥、天美来饮料、深蓝精机等一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顺利“落户”和开工建设,大大促进了我市经济跨越发展。

  疾风知劲草,探索展风流。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的当阳市国资办正在走前人未曾走的路——人们相信这是一条走向成功,通向希望的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