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上半年生产经营低位运行 增速放缓

文章来源:黑龙江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7-25

  上半年,在异常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经济运行遭受严峻挑战,首月、首季出现收入、利润双下降的态势。在开局不利情况下,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积极应对增长压力大、不确定性因素多的困难局面,稳中求进,难中有进,保持住了收入增长,但增速开始放缓,同时经济效益出现了较大下滑,总体生产经营低位运行。

  1-6月份,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9.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8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和10.1%;利税总额31.4亿元、利润总额9086万元、税金30.6亿元,同比分别减少30%、91%、12%。

  上半年,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经济运行特点表现为“三升、三降”,即收入规模上升,增速同比下降;成本费用上升,经济效益下降;库存产品上升,货币资金下降;具体为:

  ——收入规模上升,增速同比下降。受到宏观经济增速下行、部分重点行业政策调控等因素影响,2012年收入指标开局很不理想,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在保持增长的同时,保住了两位数增速,实现同比增长10.1%,但较上年同期下降14.3个百分点;省国资委出资企业中较上年同期增速下降的12户,占80%。

  ——成本费用上升,经济效益下降。上半年,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成本费用增长超收入增长成为常态,且幅度呈扩大趋势。1-6月主营业务成本总额260.2亿元,同比增长17.3%,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7.2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时扩大了2.1个百分点。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利润总额仅实现微利。上半年,在经济增速趋缓、成本费用增支较多的双重作用下,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滑,总体利润总额不足亿元,处于盈亏平衡附近。

  ——库存产品上升,货币资金下降。6月末,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两级国资委出资企业库存产成品余额8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2.3亿元,增长35.7%。库存商品增加的同时,企业货币资金出现下降,6月末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两级国资委出资企业货币资金余额242.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2亿元,下降14.8%。

  下一步,黑龙江省国资委将继续加强出资企业运行检测和管理提升工作指导力度,努力实现全年各项任务目标。一是指导企业加大管理提升力度,督促和带领出资企业全面加强对标管理、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全力提升企业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二是监控企业财务风险,关注企业资金风险,保证企业资金链安全。推动企业加强资金集中管控,实现集团内部资金统筹,减少资金占用,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三是帮助企业深入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准确把握最新行业动态,根据市场信息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紧跟市场变动调整经营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