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南国资委推出八项举措确保省管企业经济平稳运行

文章来源:河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6-27

  6月13日和21日,河南省国资委连续两次召开委主任办公扩大会议,认真传达贯彻省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精神,听取6个专题调研组有关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省管企业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的工作措施,要求全省国资系统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保持清醒忧患,积极主动作为,确保省管企业经济平稳运行态势。

  一是把保持省管企业平稳运行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监测,定期深入基层调研,获取企业第一手信息,及时向企业反馈预警,提示风险。在省管企业全面开展“成本控制年”活动,引导企业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成本管控,有效降低成本,拓展盈利空间。引导企业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改进营销策略,巩固传统市场,不断开拓新的市场。

  二是着力抓好企业转型升级。指导企业对在建、拟建项目进行重新审视和梳理,滚动调整投资计划,区分轻重缓急,突出转型升级,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立足“危”中求机,集中优势资源,真正上一批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点项目。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坚持机制、平台、项目三结合,重点抓好一批自主创新项目。强化投资备案管理,防止出现未批先建、违规乱建以及落后产能重复建设。

  三是大力推进重点企业战略重组。按照资产、产业、技术和资源重组整合的“3+1”模式,积极推动钢铁、装备制造、粮食、境外工程承包和资源开发等重要板块重组整合,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企业集团。指导安钢在转型解困的基础上,积极寻求与国内特大型钢铁企业的战略合作;深入调研论证,进一步完善全省煤机装备行业重组整合方案,加快组建河南煤机装备集团;推进省内重点粮食贸易企业重组整合,组建河南粮农集团;积极稳妥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做大做强我省境外矿产资源开发主体,加快几内亚铝土矿项目开发进程。

  四是深化与央企战略合作。着力做好重点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开展签约项目大回访活动,切实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精心制定“中央企业参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行活动”方案,丰富完善合作项目储备库,主动加强与央企对接合作,力争再集中签约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进一步完善台账、月报、沟通、跟踪服务等长效合作机制,实现与央企对接工作常态化、高效化。

  五是稳步推进国企改革。加强督促指导,倒排工作进度,实施重点突破,确保年底前基本完成市属企业脱钩改制任务。进一步完善全省厂办大集体改革方案,年底前择机全面启动。充分利用市场倒逼机制,深入推进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加快转换经营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六是全力以赴确保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督促省管企业按照“不安全不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切实保障投入,坚决避免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认真落实信访稳定责任制,全面开展委领导接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七是充分发挥国企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以岗位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企业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协调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众志成城应对复杂困难局面。

  八是深入推进“两转两提”。牢固树立“寓监管与服务之中”的理念,深入做好企业服务活动,对企业需要办理事项实施首问负责制,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措施,在重点企业产销对接、项目建设、结构调整、扩大融资、税收减免、资源税改革试点等方面给予相应支持,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实施委领导分包联系企业制度,做到指导不包办,协调不越位,帮忙不添乱,激发企业战胜困难的内在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