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武汉武昌高效构建国有资产监管运营平台 有效发挥国有资本功能作用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6-15

  武汉市武昌区紧密结合传统困难企业多、国有资产分散的实际,高效构建国有资产监管运营平台,有效发挥国有资本的功能作用,实现了国有企业的有序进退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一是理顺体制,精心构建国资监管体系。根据国资监管“三统一、三结合、三分开”的原则,武昌区设立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国资办),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合署办公,人员编制相对独立。区国资办主要职责范围是监管区属经营性国有和集体资产,主要职能是对区属企业的国有资产履行出资人职责,指导全区国有及集体企业的改革改制。武昌区成立武汉兴昌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区国资办将国有资产以法人资本金形式注入兴昌公司。兴昌公司参股或控股了交通银行、汉口银行、黄鹤集团、武汉户部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部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有限公司等企业。至此,以区国资办为决策监管层、兴昌国资公司为资本运营层、参股或控股企业为经营管理层的“三级架构”国资监管体系构建形成。

  二是借力市场,高效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兴昌国资公司是武昌区国资运营平台,区国资办将改制企业的剩余资产和区有关部门在金融机构的法人股等整合到兴昌国资公司,使其具备了一定规模的融资能力。2011年,兴昌国资公司利用存量资产、资金进行担保,为区市政总公司、区城投公司、区土地储备中心贷款担保3.51亿元;利用区属企业资产,协助区城投公司、区土地储备中心续贷4.5亿元,支持了辛亥首义100周年重点工程建设。兴昌国资公司独资组建了武汉武昌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武汉户部巷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同时参与产业园区建设,参股白沙洲都市产业公司,建设高科技产业园区,使国有资产在营运中增值。

  三是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企业改制改革。兴昌国资公司2009年以2240.5万元成功回购长江资产公司42677万元的债,2010年又回购了东方资产公司对6家区属未改制企业的1377万元不良债务(本金),2011年收购了6家困难集体企业难以处置的资产,推进企业改制。2011年,完成了企业改制25户,安置职工3228人。区国资办成立改制企业托管中心,将已完成改制或接近完成改制、有留守人员、有资金资产的企业,集中统一管理,统一处理企业遗留问题。托管中心对原改制企业留守人员进行精简,集中办公,降低了管理成本,有效地处理了改制遗留问题,促进了企业改制完成和破产企业的平稳退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