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常州国资委加大企业人才培养和使用力度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6-05

  近年来,常州市国资委针对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际,探索建立“三大机制”,加大企业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力度。
 

  积极建立培养机制。一是健全学习培训制度。通过组织高层次人才培训班、专题辅导等,加强企业人才的培训。各企业制定人才培训规划,发挥企业内部培训网络、党校、高校和专业培训机构的作用,有计划地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企业人才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与水平。企业人才培训采取脱产培训与在职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按照分类指导、分层管理原则,对各类人才每年的培训时间应做出明确规定。二是建立实践培养制度。各企业根据人才的性质和实际,选派经营管理人才、党务人才等到基层一线任职锻炼,对长期在一个部门、一个岗位工作,经历单一的企业人才,有计划的实行轮岗锻炼培养;结合企业人才工作岗位的需要,有计划地组织企业人才到国内优秀知名企业学习考察;对经过一段时间锻炼,德才兼备,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人才,要及时放到综合岗位或其他重要岗位上进行锻炼培养。三是建立人才建设试点制度。围绕人才队伍管理、复合型党务人才队伍建设、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科技研发人才建设四个方面开展试点工作。把试点内容作为人才建设的重点研究方向,探索有效途径,创新工作方法,总结有效经验,指导面上工作,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起到引领作用。  
 

  积极建立选用机制。一是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全方位引才引智制度。各企业采取网上发布、高校供需见面会、人才交流会、他人引见、推荐和自荐等灵活多样的招聘形式,有针对性地蓄势、借势、招才、引智,不断改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结构。通过企业的技术中心、科研工作站、项目研发组为依托实行招标揽才;通过项目合作、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同行专家的联系等揽才;通过项目柔性引进人才等。二是构建人才工作平台,建立健全人才使用制度。各企业对经营管理人才注重向科学技术方面延伸;对科技人才注重向经营管理方面的复合;对党务人才注重向生产经营方面靠近;技能人才注重从实践向理论方面提升。在人才使用上,真正做到不唯资历、学历,只唯能力、业绩。充分发挥人才的能力,不断扩大辐射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整合企业资源,实现企业的长足发展。三是建立人才队伍库,构建战略储备人才体系。将逐步建立“企业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人才队伍库、董监事人才队伍库、科技人才队伍库”三个人才库。各企业将根据需要,建立相应的人才队伍库,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培养和使用人才提供有效保证。  
 

  积极建立激励机制。坚持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短期激励与中长期激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原则,坚持责任、业绩和报酬相一致,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相统一的原则。一是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改革对人才的评价标准,确立以业绩取向的人才价值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坚持出资人认可、市场认可和职工群众公认的评判机制,其他企业人才坚持市场认可和业内认可的评判标准。在职称评聘、成果评奖、业绩考核等工作中,打破学历和资历的界限,以创新能力和工作实绩作为主要衡量标准。建立竞争择优、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把竞争激励机制引入高层次人才开发、培养、管理、使用全过程。二是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技术要素、管理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多种有效形式,鼓励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进行重奖。三是逐步提高高层次人才的经济待遇,努力实现价值与待遇的对等。有条件的企业对各类专家和拔尖人才,积极探索推行年薪制。逐步改善高层次人才的住房条件。对在从事研发工作,并为企业作出重大贡献的高层次人才,其购买住房资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给予一定补贴。有条件的企业也可以建立购房困难补贴资金,通过补贴的形式帮助高层次人才解决住房困难。四是从政治上关心高层次人才的成长。注重从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中培养和发展党员,把德才兼备、具有管理和领导才能的中青年高层次人才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