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资委系统监管国有企业1-4月经济运行情况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6-01

  据统计,广西国有监管企业1-4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06.80亿元,同比(下同)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206.66亿元,增长27.6%;工业总产值607.90亿元,同比增长2.0%;增加值150.53亿元,同比下降9.7%;利润总额16.02亿元,同比下降62.2%。由于国外经济回升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发展面临诸多不利因素,1-4月,广西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努力拼搏,积极应对,生产经营有所好转。

  一是营业收入增幅平稳,但行业间增速不均衡。1-4月,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06.80亿元,同比增长7.3%,连续3个月基本维持在7%左右,其中,广西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增长9.8%。从行业看,11个行业中占营业收入总额57.1%的工业下降8.2%,而占营业收入总额仅14.5%和14.1%的建筑业和商贸业增幅却分别高达34.4%和14.7%。行业发展不平衡。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继续较快增长,但投资集中度高。前4个月,广西国资委系统监管国有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6.66亿元,同比增长27.6%,其中广西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完成141.28亿元,占广西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的68.4%,同比增长101.2%,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其中交投集团、铁投集团、港务集团、北部湾投资集团等4户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占比高达55.9%。

  三是出口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仍然下降,但环比回升。截止4月,广西国资监管企业出口产品销售收入总额20.62亿元,下降19.1%。但4月份当月,出口产品销售收入6.83亿元,环比增长14.2%。

  四是实现利润总额下滑,但降幅逐渐趋缓。截止4月底,广西国有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6.02亿元,同比下降62.2%,降幅与前3个月相比逐步趋缓;4月份当月利润总额7.97亿元,为今年前4个月单月最高,环比增长28.2%,呈现逐步好转趋势。

  五是成本费用继续较快上涨,严重挤压企业盈利空间。1-4月,由于原材料、燃料及各种成本费用增长仍然处于高位。广西国资监管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9.4%,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2.1个百分点;三项费用同比增加11.0%,其中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的增加幅度分别高出营业收入增长幅度2.2和34个百分点,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

  总体上,广西国有监管企业目前发展仍然面临国外市场萧条、国内市场疲软的形式,部分企业开工不足;同时由于原材料、燃料价格、费用仍处于高位,企业效益增长仍然乏力。下一步应继续做好相关应对工作,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努力开拓市场,强化成本费用控制,逐步扭转不利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