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连云港国资委到石家庄考察学习监事会工作

文章来源:石家庄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5-30

  近日,连云港市国资委党组书记和国资委副主任率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和部分企业老总一行8人,来石家庄市学习考察监事会工作。石家庄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毕拉祥同志,国资委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张征同志同连云港市国资委同志进行了交流座谈。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新的国资委领导班子组建以来,石家庄市国资监管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监事会工作也有了较大起色,继续保持在全省监事会工作第一方阵中地位,并有所突破和创新。

  一是委领导班子对监事会工作更加重视。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毕拉祥同志经常听取监事会工作情况汇报,多次深入到监事会研究调度工作,年初还亲自布置了监事会人员的业务学习培训,并在培训会上给监事会主席、办事处主任和专职监事们授课。在今年监事会换届调整工作中,国资委领导都亲自带队,送监事会各办事处到企业,并对企业支持配合监事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树立监事会工作的权威。

  二是市直各部门、机关各处室和企业对监事会工作给以了大力支持配合。今年,我们向归市供销社行业主管的市会展中心派驻了监事会,得到了供销社大力支持,主要领导亲自出席派驻会议。委内有关业务处室在办理派驻监事会企业领导人员考察任免、业绩考核、效绩评价、改革改制方案、重大资产处置、表彰奖励等事项时,及时与监事会沟通协调,并征求监事会意见。监管企业严格按规定和要求,提前将监事会参加列席的会议时间、议题通知监事会,将监事会检查的财务报表、账簿等资料及时全面提供给监事会,重大事项、重要文件及时向监事会报告报送,并且从办公环境、办公条件上给监事会提供方便。

  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今年我们重新修订了新的《监督检查报告编制办法》。增加了对重大问题的披露和提出具体建议的比重和篇幅。分别制定了《工作联络程序》、《列席会议程序》、《重大事项征求意见程序》、《重大事项通报程序》等工作程序,涉及清产核资、资产处置、指标核定、业绩考核、年薪核定、企业改制、对外投资等重大事项。

  四是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加强监事会队伍建设。一手抓业务培训。集中了一周的时间,邀请委领导和机关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讲授监事会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作用、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公司账目财务审计监察等知识、技能,毕主任还亲自讲课。较以往的培训,内容针对性更强,可操作性更强,更加实用。一手抓作风建设。监事会工作人员严格遵守《监事会工作“六要”“六不”行为规范》,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接受企业监督。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在对企业监督的同时,自觉主动接受企业的监督,谨言慎行,树立国资委干部的新形象。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围绕中心”是落实好国资委党委特别是毕主任对监事会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事会监督,充分发挥监事会在“监管工作整顿年”活动中的职能作用。“服务大局”是一切工作以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为目标,寓服务于监督中,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发挥监事会长驻企业优势和以财务监督为中心的监督职责,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建言献计,化解风险、防患未然。进一步提高监督检查工作质量,形成有效监督。推进当期监督,不断增强监督的前瞻性、及时性和灵敏性,把“责任、服务、精细”贯穿监督检查全过程,为委领导班子决策提供依据。

  六是不断开拓创新监事会工作思路和方法 。创新思路,年初以国资委的正式文件印发《监事会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落实责任。对派驻监事会的企业和派驻企业的监事会开展“双向”督导检查,一查企业支持配合监事会开展工作的情况;二查派驻该企业的监事会开展工作的情况。创新方法,以表格化数字化列表推进工作。在安排布置工作时,将深入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包案等各项工作,列出具体工作事项,并细化到每个月份,明确进度标准;根据监事会工作特点,设计制作了包括参加列席各种会议、查阅会计报表账簿、完成各项专题报告、撰写年度监督检查报告、揭示披露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企业落实整改、信息报送等内容的表格栏目,按季度、年度进行填报,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通过表格化、数字化的形式进行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