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济南国资委采取三项措施强化企业财务监督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5-28

  一是深化经济运行分析。完善财务分析评价制度,重点发挥“三会”作用,全面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及时分析经济走势,为企业发展“把好脉”,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开好月度分析会:强化财务快报的数据分析工作,全面反映财务指标的完成情况及变化趋势,重点剖析指标变化较大或异常情况,实时掌握企业运行轨迹,研究提出应对措施。开好季度分析会:包括市国资委召开的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和市政府召开的经济运行调度会。按季度对企业财务情况进行定性和定量化测评,判定企业财务风险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实现对企业财务的动态监控,强化企业财务风险防控。开好年度分析会:深入分析企业发展现状、剖析国内外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形势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影响等,用足用好政策措施,提高企业经济运行质量。

  二是建立财务预警体系。健全以财务指标为主的测评指标体系,强化企业内部财务风险的防范、控制与化解等管理工作,形成了具有出资人特色的预警、监测和评价三位一体的财务风险防控体系,实现对企业经营情况的实时监测,提高企业的风险防控能力。充分利用财务快报的有关数据,对企业经营趋势进行测试,及时反映企业运行中的不合理、不规范的情况,对于效益异常波动、成本费用过快增长、财务风险加大、财务指标异常变化的企业予以重点监控,及时与企业沟通,研究应对措施。

  三是强化动态管控。探索建立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书制度,对企业债务风险、现金流风险、盈利能力风险、投资风险等情况,科学设定财务风险监测指标,合理确定各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指标期间,按关注、重点监控、特别监控等三个类别实施管控,及时掌握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和风险隐患,实现对企业财务风险的动态监督,提高对企业整体运行状况的掌控和分析决策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