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厦门市国资委召开2012年全市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厦门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5-15

  5月4日,厦门市国资委在厦门宾馆组织召开了2012年厦门市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2012年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总结2011年厦门市国有产权管理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2011年厦门市国有产权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整合优势资源、做强做大国企”的要求和厦门市国资委“十二五”发展思路,积极实施“三重三大”的具体措施,完善国有产权管理制度,认真做好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资产评估、产权流转、国有股权管理、担保管理、资产出租等基础性工作,创新企业国有产权管理方式,推进国有资产整合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发挥产权管理工作的基础性、枢纽性、战略性作用,有效地服务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2012年,厦门市国资委产权管理工作将继续按照“推动流转、防止流失、优化配置、提升价值”的工作思路,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加快资产资源整合步伐;二是鼓励指导条件比较成熟的市属国有全资、控股企业按照国有股权管理制度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加强对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规范监管;三是研究制定我市国有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制度;四是配合全国产权登记制度改革,研究制订相应配套实施文件,夯实国资监管基础;五是鼓励、指导所监管企业利用好股票市场、产权交易市场、债券市场的价值发现和资本形成功能,实施资本运作和资金融通;六是继续推动尚未纳入市国资监管体制的市属国有企业纳入国资监管范围,积极争取、协调市政府将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注入国有企业。

  厦门市国资委副主任唐金炼在会上强调各集团公司要加强对产权管理工作的领导,重视产权管理内部机构和队伍的建设,产权管理业务工作要相对集中归口,管理人员要相对稳定,产权管理工作要逐步制度化、程序化、信息化、规范化;2012年国资委要推动国有产权管理基础工作全覆盖;指导监管企业增加资本运作的能力;指导帮助企业做好产权管理工作,协调帮助监管企业合理利用政府“三旧改造”土地政策,研究探索解决资产无偿划转涉及税收的问题。

  会议还邀请了福建省交通集团下属福州迅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演示国有产权管理信息系统,产权交易中心演示资产公开招租平台。

  各市直管国有企业、委托部门或管委会管理的国有企业、各区和管委会国资办等分管产权管理工作负责人及产权管理部门负责人8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取得较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