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汶川地震四周年:国企在四川履责与成长

文章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2-05-11

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的长虹集团电视机生产线
 

  四年前的汶川大地震带来的毁坏,正在一点点被修复。四年后的地震灾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息。而在抢险救灾、恢复重建、发展振兴的道路上,在川的国有企业以坚强的臂膀,在自救同时,勇担责任,甚至以一种自我牺牲的大气推动灾区的重建,而今更成为推动灾区发展的中坚力量。
 

  抗震救灾勇担责任
 

  一根黄瓜完成地震“马拉松”的胡成勇,现为中石化绵阳科创园加油站站长,地震发生后,他徒步翻山越岭100余公里,在第一时间向公司汇报了平武白草,南坝加油站受损情况。可当回忆起地震所见场景时,这个坚强汉子竟然泪流满面。
 

  被誉为“四朵金花”的中石化南坝加油站员工李海蓉、刘琼英、邓海燕、欧成会,在地震加油机全部损坏,与外界失去联系的7夜6天里,打开油罐计量口,用1升的计量器具,将地震时罐内存储的1万多升93#汽油、2万多升90#汽油、近4万升0#柴油提取供应到抗震救灾中。四年后的今天,李海蓉对生活最大的感悟是: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
 

  他们作为国企的普通员工,正是国企积极抗震救灾的一个缩影。
 

  “5.12” 汶川地震发生后,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226座油气输集场站以及西南石油局8座配气站严重受损;中石化销售川渝分公司位于安县、什邡、绵篪等重灾区的10座加油站报废,43座加油站以及3座油库受损。
 

  中石化在开展抗灾自救的同时,提出“灾民安置点建在哪里,天然气就供到哪里;重建机械开到哪里,汽柴油就送到哪里”,调整资源计划,确保灾区能源供应,支撑灾区重建。2008年年底在川西气田中浅层打20口气井,新增天然气全部供应给成都、德阳、绵阳等重灾区,保证灾区人民冬季用气。
 

  四年来,中国石化向灾区供应气总量达到了107亿立方米;为中石化为绵阳等重灾区重建累计供应油品644万吨;并投资数千万元,新建了一条从德阳到北川和安县的天然气输气管道。中石化西南油气田党委副书记王德宽表示:中石化是尽最大努力在为抗震救灾服务,天然气的蓝色火苗温暖了灾区一个又一个冬天。
 

  位于四川重灾区绵阳的长虹集团,在地震后,将二期集资房的房基地贡献给了幸存下来的一千四百名北川师生,供其居住了2年半,二期集资房当时正是部分员工梦想的婚房。地震后,长虹集团一直和北川中学保持长久地联系,长虹集团的各个分公司、各个部门与北川中学建起联系班,周六周日会与北川中学开展交流活动,此举措意在帮助北川中学学生进行心理重建。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策划部部长刘海中表示“在汶川地震后,长虹集团与北川中学结下了深厚情谊,现在有些员工还会把地震中的孤儿接到自己家里度周末,在长期的联谊交流中,长虹员工与北川中学老师情意也在增进,甚至有人结成连理。”
 

  中石化、长虹集团分别以各自的方式真诚地支持着震后灾区重建,作为国有企业的代表,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大型国企的责任。
 

  发展振兴提供动能
 

  “老百姓用多少气,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就供多少气。”这是2010年11月,成都市领导视察时,西南油气田作出的承诺。
 

  为支持四川省灾区重建的发展理念,中石化西南油气田也积极实施绿色低碳战略。2011年西南油气田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4%;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总部下达指标降低49%;实现钻井废水处理、废弃泥浆处理、作业废液处理达标率达到100%。
 

  而对于四川大型企业长虹公司来说,四年来,经历了两次“地震”,一个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一个是2010年的经济地震,但长虹不仅克服了地震带来的困难,更实现了新的增长。
 

  据悉,2011年长虹整体销售规模突破700亿元,连续三年实现跨百亿增长,2012年全年销售规模将跨800亿。作为绵阳市三网融合的龙头企业,长虹还将带动软件产业(操作系统、应用程序)、芯片产业、关键配套产业的发展,提升绵阳科技城电子信息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发展中的长虹发挥产业的聚集效应,以产业配套集群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独特经验,正受到各方关注。
 

  中石化、长虹集团的稳固发展,印证了大型国有企业对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发展的影响力愈来愈强。做好能源保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安排就业,增加地方财政,以工业化带动四川的城镇化步伐。国企为四川灾后重建发展,不仅夯实了基础,更提供了强劲的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