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石家庄国资委监事会派驻企业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文章来源:石家庄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5-04

  自今年三月份石家庄市国资委新一届监事会进驻企业后,监事会各办事处在监事会主席的带领下,工作热情高涨,精神饱满,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

  一是监事会人员精神面貌有了新变化。监事会正式进驻企业之前,国资委专门组织监事会人员进行了学习培训。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毕拉祥同志亲自到会进行动员,并就进一步做好监事会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此次派驻前的培训,提高了监事会人员对监事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对国资监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监事会人员进驻企业后,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满腔热情地投身到工作之中。对于一些原来没有派驻监事会企业,监事会积极主动向企业负责人介绍宣讲监事会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自身依法履行职责,企业依法接受监督,建立合法规范、正常有序的国资监管工作秩序,从而实现国资监管规范化。

  二是深入企业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取得新进展。监事会进驻企业之后,第一时间就启动了对监管企业的调查摸底工作。企业主要领导人及财务主管座谈,查看2011年度审计报告和年度监督检查报告,并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和研究;分析了企业制度财务决策报告、年终总结报告、经济运行分析、领导人述职报告等有关资料。通过调查摸底,对企业资产、规模、人员、班子状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为下一步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监事会各办事处对所监管企业的调查摸底工作已经完成。

  三是明确了监督检查工作的新重点。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目前,监事会各办事处初步确定了近期工作重点。第四办事处进驻企业后,根据企业的不同性质和生产经营状况确定工作重点,宝德公司属于一个非银行类的投融资公司,重点是关注企业经营中的风险控制。石家庄制酒厂近年亏损严重,国有资产萎缩,目前,重点考虑的是该企业今后的发展;第六办事处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也提出了近期工作重点,重点是关注国大集团和分公司的资产关系、回购效益问题。围绕工作重点,监事会已开展了监督检查工作,如第四办事处监事会主席同时任项目评审委员会主任,从每个项目受理、立项到最后审批,全程把关。

  四是履行“一岗双责”取得新突破。在认真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的基础上,监事会各办事处还把包案企业的信访稳定、安全生产作为进驻企业后着手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第二办事处坚持监管工作与安全生产督导相结合,进驻常山集团后,立即召开常山纺织集团各下属20多家企业单位主管领导会议,落实安全生产党政联席会议,检查督导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工作,共排查出隐患95处,治理90处。此次派驻监事会的有一部分单位,没有正常的经营业务,有些单位没有产品,没有收入,靠借贷过日子,职工思想不稳定,甚至存在重大不稳定隐患。针对这一情况,监管这类单位的监事会办事处积极做好企业职工群众的稳定工作,并帮助企业出主意、想办法,确保了企业职工的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