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资系统强化“六个注重”着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4-26

  宜昌市国资系统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坚持立足企业实际,准确把握企业文化的科学属性和深刻内涵,积极探索实践,打造出一批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助推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注重领导者推动

  一批优秀企业领导者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率先垂范,自觉当好企业文化的创造者、组织者和推动者。宜化集团董事长蒋远华亲自参与设计并带头践行、传播企业文化。他带领员工坚持多读书、读好书,从《把信送给加西亚》、《利润倍增》等书籍中找到成功的秘籍,并在工作实践中予以应用,进而转化成宜化文化的组成元素,形成宜化文化“五论”、“106条法则”。安琪集团董事长俞学锋在带头践行企业文化的同时,常常利用一切与员工交流的机会,向员工阐释“做国际化专业化酵母大公司、生物大公司”的战略构想和发展思路,将企业愿景转化成员工行动的具体目标。

  (二)注重系统设计

  各企业注重挖掘和整合已有的文化资源,将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管理体系、企业组织建设等各个方面联系起来,对企业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形象识别等文化要素进行系统设计,从而形成包含企业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等基本内涵的企业文化体系构架。宜昌夷陵国资公司、宜港集团、峡州酒店集团等企业专门聘请有关专业机构进行技术指导,建立了能够体现本企业鲜明特点的企业理念识别、行为识别和视觉识别系统,使企业文化建设自成体系、有序推进发展。

  (三)注重载体创新

  各企业注重因企制宜,设计一些让员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载体,通过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企业文化的魅力和活力。安琪集团针对企业驻外网点多的实际,建立了“驻外员工之家”服务平台,将企业文化的温暖传递到员工家庭,让驻外员工更加安心地努力工作。夷陵国资公司创立“员工讲坛”五年多来,坚持每月举办一期“讲坛”活动,让全体员工轮流主讲,通过“讲坛”这一形式,将企业文化不断进行“焙烧”、“淬火”、“熔铸”和“传递”,使企业文化在不断“锤炼”中得到发展。

  (四)注重创立特色

  各企业十分注重文化特色的打造,让企业文化成为本企业精神状态的真实写照和企业形象的独特表达,从而形成特色鲜明的企业品牌。宜昌公交集团秉承“以公交优秀促进公交优先”理念,开展为民服务建“四家”和文化进车厢活动,成功打造出“乘客流动之家”服务品牌。“文化进车厢”服务活动,被省文明委评为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十大创新品牌。宜昌交运集团长途客运站着力打造优质客运服务品牌,组建“彩虹桥”服务小组,推出“四五六”特色服务,赢得了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彩虹桥”服务小组被评为全市“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宜昌桃花岭饭店以营造“家”文化、打造三峡第一“家”为目标,用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质量,营造出“月是故乡明,家是桃花岭”的温馨服务品牌,成为宜昌旅游酒店的一面旗帜。

  (五)注重全员认同

  为取得员工对企业文化的一致认同,许多企业在传播推广企业文化的方式方法上进行了有益探索。有的专门编印文化手册及培训教材开展系统培训,有的通过设置文化长廊和文化展厅进行展示;有的通过各种形式的会议、讲座、研讨、演讲等方式进行交流推广。宜港集团不定期在职工中开展企业文化调查活动,了解和分析职工践行“宜港文化”的情况,收集职工感言和相关事例,并将基层各单位的文化建设情况拍摄成DV片,集中进行交流展示,促进相互学习、相互影响,不断加深职工对“宜港文化”的认同。

  (六)注重统筹结合

  各企业注重将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企业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共进,协调发展。宜化、安琪等企业将全体员工一致认同的文化理念用制度规定下来,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实现价值导向与制度约束的协调同步、优势互补,促进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宜昌城投公司、桃花岭饭店等企业把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不断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营造了良好的思想文化环境。峡州酒店集团探索实践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细化管理相结合的“思想三讲”+“工作三讲”管理模式,有力推动了企业转型发展,成为全市酒店行业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