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201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在南宁举行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4-26

  为总结今年第一季度监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布置今后的各项工作及安排,确保全面完成全年任务和目标,4月18日,广西国资委在南宁召开了监管企业201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广西国资委主任肖文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广西国资委巡视员张南主持会议,广西国资委监管的28户重点企业领导和经济运行部门负责人以及广西国资委机关各处室、各监事会负责同志共90人参加会议。

  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家房地产调控加大、清理投融资平台以及系列调整信贷资金政策继续延续、国家铁路、公路、基础建设速度整体放缓、国际油价上涨等的不利形势影响,各监管企业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大投资力度,努力拓展发展空间,充分利用国家西部大开发、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加快以及国家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有利条件,逆势而上,实现营业收入平稳增长。今年一季度,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01.67亿元、工业总产值324.40亿元、销售收入609.04亿元、利润总额22.0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17.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6%、-7.61%、11.25%、-34.45%和84.17%。

  肖文荪指出,监管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不理想,特别是经营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将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更多困难,对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增加了难度。虽然1-3月的运行趋势逐月好转,一季度监管企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润等主要指标环比上升,3月份明显好于头两个月,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仍然较多,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形势的严峻,既要增强危机意识,也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做好下步工作: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准确把握价格走势及运行规律。一是搞好专题分析,准确分析和判断经济趋势及原材料和产品价格走势,特别是要针对当前原燃料价格高位运行,氧化铝、铝锭、锡、锌、铅、钢材、水泥等产品价格震荡下跌的情况,加强对其变化趋势的分析,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化解价格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二是做好煤电油运监测分析,掌握煤电油运的第一手情况,切实解决好煤电油运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保障。三是抓好经济运行分析,及时发现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具体对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四是建立联系企业制度,广西国资委必须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与帮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企业集团层面也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加大对各子企业的调研和帮扶,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二)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企业应当顺势而为,主动削减过剩产能,积极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结合自身发展实际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要坚持促进长远发展与保持当前经济增长相结合、抢占未来制高点与支撑现实发展相结合,抓增量、补短板、增后劲,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的关键环节,持续推进技术改造和品牌带动,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

  (三)严格成本控制,提高盈利水平。企业要切实加强成本管理,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成本控制方案,完善目标考核体系,量化考核指标;要加强成本比重高、资金投入大的采购管理,把握采购时机节点,合理安排库存,提高采购对企业利润的贡献率;要加强费用预算管理,控制好管理费用,尤其要将人工成本与经济效益挂钩,做到“效益升薪酬升,效益降薪酬降”;要开展成本对标分析,深化同工序成本对标,寻找管理、技术、流程上的短板,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四)采取“一企一策”,切实解决企业亏损问题。一是认真分析每个亏损企业的情况,找出原因和症结,采取“一企一策”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扭亏措施,加快实现扭亏增盈目标;二是亏损企业要搞好财务成本控制,采取倒逼机制严格制定定额成本目标,通过降低成本加快实现减亏扭亏;三是建立退出机制,对产品无销路、能耗指标高、扭亏无望的子企业要按照优胜劣汰原则退出市场;四是抓好重点盈利子企业和重点盈利产品的增盈工作,对效益好的子企业要在资金上予以支持,在政策上予以倾斜。

  (五)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高发展质量效益。要着力在夯实基础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上下功夫。要以资金管理为龙头,以成本控制为重点,以对标管理为抓手,以风险防范为保障,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工作机制、组织体系,扎扎实实抓落实。

  (六)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解决生产经营资金紧张问题。要加大资金管控力度,增加资金存量,保障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一是加大清欠清收力度,加快资金“回笼”;二是加强资金的集中管理,增强资金调控能力和集中效益;三是加大直接融资力度,优化负债结构,降低资金使用成本;四是加强与银行间合作,争取银行多方支持。同时,希望区信用社联合社、北部湾银行两家金融机构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在生产经营资金周转、项目建设等方面支持兄弟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五是要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对铁路、高速公路、水运交通等建设项目的专项补贴。

  (七)着力解决征地拆迁等瓶颈问题,全力做好投资和项目建设。要继续解决好征地拆迁等难题,促进计划开工项目顺利开工,续建项目按时推进,计划完工项目按时间节点竣工投产。

  (八)继续深化与央企合作。各企业要充分借助“央企广西行”活动,谋求与央企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一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二要抓紧走访有合作意向的央企,加强对接,促成在谈项目尽快签约;三要拓展合作新领域,挖掘包装优质项目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向央企推介,借助央企人才、技术等优势和研发平台功能,带动本企业管理与技术创新水平不断提高,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助推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

  (九)全面落实“以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各项工作。一要集中力量组织开展安全环保隐患大排查,将井下作业、露天采场、尾矿库、原料及废料堆场、炉窑、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生产与管理、民爆器材、建筑工地、高速公路维护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列为重点检查领域,切实抓好排查整改。二要加强对安全环保工作的日常监管,涉及有毒有害物体排放的企业要对污染产生的整个流程实施严格监控,对危险物品储存及废水废气废渣收集、存放与处理等关键环节要重点把守,坚决杜绝污染事故的发生。三要以这次集中整治为契机,加快淘汰落后设备、工艺,加大安全环保设施的投入建设,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张南巡视员在会上分析了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及年度经营业绩目标完成情况。港务集团、建工集团、区农信社、柳钢集团和投资集团等5户企业作了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