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国资委两委召开季度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4-23

  4月19日下午,上海市国资委两委召开季度工作会议,传达市政府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和市政府二季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一季度工作,部署二季度工作安排。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坚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一、关于一季度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两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九届市委十七次全会精神,按照韩正市长2月2日到国资委调研的要求,以及国资两委年初确定的工作重点,全力以赴,积极推进,狠抓落实,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市国资委委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35.02亿元,同比增长9.6%,月度环比增长21.9%。效益指标同比略有下降,但月度环比增长明显。其中,利润总额201.31亿元,同比下降8.3%,月度环比增长86.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0.70亿元,同比微降0.5%,月度环比增长94.6%。企业运行总体平稳,利润逐月回升。53家委管企业中有43家企业盈利,盈利面81.1%,比上月增长8.5个百分点。

  (一)重点工作推进有序。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启动相关集团资产重组,推动企业内部资源整合。二是落实优化国资布局目标,确定重点领域发展项目。推动6家企业启动调整退出5个大类行业以及 10大重点投资项目和10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工作。三是加快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展,规范国有股东行为。四是完善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落实企业管理人员激励。五是推进董事会任期评价换届,规范法人治理建设。

  (二)国资监管推进有序。一是加强企业运行动态监测。通过财务分析、风险预警等工作,实现了全市地方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动态监测全覆盖。完成了全面预算管理推进方案,以及资金集中管理工作计划。二是加强重点领域国资监管。研究制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境外企业管理等实施细则。三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完成部分单位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方案。四是加强国资监管基础工作。强化国资预算、资产评估、法务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基础管理工作。

  从党委工作看,三项重点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一是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市十次党代会代表的推选工作。二是深化创先争优,切实加强企业及领导班子的思想和组织建设。在全系统开展“创一流业绩、为党旗争辉”主题活动。三是落实党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会同市纪委召开全市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启动企业领导人员垂直兼职情况专项调研,以及国有参股企业专项检查。

  二、关于二季度工作的安排

  二季度是一年中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也是推进落实全年工作的关键时期,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稳中求进、重在求进”的要求,聚焦重点、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十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二是要努力服务企业,保证经济运行的平稳有序。三是稳妥实施两个层面的开放性、市场化的联合重组。四是注意发挥股票、债券、产权三个市场的整体效应。五是完成第一批董事会试点企业董事会任期换届。六是落实国资发展战略,优化国资布局。七是夯实国资监管和国企管控基础。八是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能力和水平。九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十是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全体机关干部要加强学习、勤奋努力,尽职尽责,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积极推进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企发展上新台阶。一是保持工作连续性。目前工作方针不变,重点工作要求不变,领导分工不变,大家要咬定目标,坚持发展。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融入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在大局工作中找到我们的位置,在中心工作中发挥我们的作用。三是形成工作合力。联合委办,共同推进本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确保二季度经济平稳运行,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以优异成绩迎接市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