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资系统突出“三抓” 深化创先争优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4-13

  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开展,宜昌市国资委党委坚持抓分类指导、抓品牌创建、抓典型引路,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力,有力地促进了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

  一抓分类指导,突出实践特色。市国资委党委根据所属企业行业分布广、经营状况差异大的实际情况,针对生产开发型、管理服务型和改制维稳型等不同类型的企业特点,坚持实施分类指导,突出实践特色,把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宜化、安琪、焦化煤气等生产开发型企业立足提高产品质量、技术创新、挖潜增效、开拓市场,发动党员职工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攻关、岗位创新、劳动竞赛等创建活动,涌现了一批技术创新标兵和革新能手,推动了企业科学发展。作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安琪集团深入开展“党员带头创新、引领全员创新”活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以业绩为重心,以岗位为平台,组织党员成立创新项目小组、开展创新技能竞赛,对创新成果进行评选表彰奖励,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创新热情。公交、交运、宜港、城投、盐业、夷陵国资、峡州集团、桃花岭饭店等一批管理服务型企业,立足加大融资、拓展业务、改善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组织党员开展亮牌上岗、承诺践诺、献计献策、岗位建功、为民服务等各种创建活动,调动了广大党员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了企业运营质量和服务水平。夷陵国资公司作为市级综合性国有资本运作平台,为加强管理,提出建造一个筋脉相通、血肉相连的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生命型企业,闯出了一条强化资本运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新路子。创立了打包处置不良债权的“宜昌模式”,累计为宜昌企业化解债务110亿元以上,为推动宜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贡献。宜棉、旭棉、磷化、富璘、联运等改制停产企业,正确面对各种矛盾和困难,重点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顾全大局,坚守岗位,勇于奉献,妥善处理企业改革改制的各种遗留问题,积极做好下岗内退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支持企业改革、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抓品牌创建,展示国企形象。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国资委系统各企业立足打造品牌、创立特色,不断拓展活动平台、丰富活动内容,促进了企业效益提高、服务提质、发展提速,展示了国有企业良好形象。国资委系统7家窗口服务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专题活动中,立足本职工作、立足岗位实际、立足群众需求,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关小组、优质服务竞赛等创建活动,广泛推行站立服务、微笑服务、佩戴党徽上岗,成立为民服务小组、拓展服务内容等优质服务模式,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展示了窗口服务单位的良好形象。公交集团倾力打造“干净、温馨、和谐、平安”的乘客流动之家服务品牌,得到了广大乘客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开展的“文化进车厢”活动,被省文明委授予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十大创新品牌。宜昌港务集团通过打造“水运口岸”、“铁水联运”、“宜港水军”、“宜港物流”四大服务品牌,彰显出“活力宜港、真诚宜港、责任宜港、效率宜港”的新形象。一批国有企业在创先争优中,以增强企业软实力为目标,着力锤炼优秀企业文化,打造企业文化建设品牌,通过对企业文化进行系统设计和整体规划,总结提炼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富有自身特色的企业精神、经营理念和核心价值观,并通过编印企业文化手册、企业文化语录,制作企业文化宣传片,开展企业文化征文等系列活动,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全面践行企业文化,使各具特色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成为企业员工的群体意识和群体行为规范,促进了企业科学发展。宜化集团以“构筑中国百强,打造百年宜化”为愿景,形成了“与时俱进的发展文化、充满阳光的激情文化、公正和谐的竞争文化、赏罚分明的批评文化、自信向上的学习文化、实事求是的务实文化,开明开放的人才文化、不断探索的创新文化,大爱无痕的感恩文化”,文化宜化助推了经济宜化的腾飞。目前,宜化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多元醇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化肥制造商,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80位。一批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扬勇争第一的精神,自我加压、不断创新,努力实现自我超越,争当领军行业的旗手,展示了国有企业风采。桃花岭饭店以营造“家”文化、打造三峡第一“家”为目标,引进国际标准管理体系,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用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质量,营造出“月是故乡明,家是桃花岭”的温馨服务品牌,成为宜昌唯一多次成功接待国家领导人和外国元首的“国宾馆”,多次荣获“全国旅游行业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宜昌旅游酒店行业的一面旗帜。宜昌城投公司针对企业项目建设流动资金量大、管控风险高的“高危”行业特点,不断完善监管制度体系,着力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全力打造“廉洁城投”品牌,树立起了“廉洁兴业”的行业标杆。

  三抓典型引路,激发创争动力。市国资委党委坚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不断发现、培养和选树典型,充分利用典型示范效应,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一方面,多措并举选树典型。国资委系统各企业党组织重在示范挖亮点、分类选树典型,力争使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不同角色、不同特点的先进典型选树起来。按照技术标兵、服务明星、道德模范等类型广泛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党员技能之最”、“十佳十优好人好事”等典型推荐评选活动。发现和选树了一批立足岗位、扎根基层,在生产工作第一线默默奉献的先进典型。另一方面,创新形式宣传典型。国资委系统各企业党组织采用制作创先争优活动DV专题片、举办“身边榜样”事迹报告会、演讲会等多种方式,对身边的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国资委党委在委网站上开设“创先争优”活动专栏,编发“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专辑简报,对基层优秀党员进行重点宣传。结合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国资委党委组织开展“峡州”杯“向党汇报”主题征文宣传活动,先后收到征文稿件70多篇,请有关专家、学者对征文进行评选,对获奖者进行表彰奖励,并将优秀征文汇编成《国企风采》一书。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了树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同时丰富载体学习典型。全系统通过举办演讲比赛、案例交流等方式,推广学习先进典型事迹,用典型的力量感染影响广大干部职工,从而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公交集团举办“创先争优树文明形象”主题演讲比赛,开展向全省交通运输服务明星张兵学习活动,激励全员争做服务明星。夷陵国资公司汇编《公司员工优秀行为案例集》,用案例诠释优秀内涵,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先进典型可感、可学,激发员工推动企业发展的激情和动力。在全市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中,委系统的周玉玲、肖鹏、卢光胜三名职工获得提名奖,委党委号召全系统干部职工向道德模范学习,在全系统上下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