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大连国资委五型机关建设:软环境硬指标 两副担子一肩挑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3-14

  最近,大连市委、市政府做出了用一年时间,在全市全面开展“软环境建设年”活动的部署,刚刚召开的2012年市国资系统工作会议对企业改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照《大连市软环境建设年活动方案》和国资系统工作会议报告的要求,企业改革处的同志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和落实,做到软环境,硬指标,两副担子一肩挑,通过积极努力,在两方面都有所收获。结合具体工作,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大连港集团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大连港集团内部体制机制创新经验,探索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的思路,根据三年完成一千万标箱,确保东北第一大港的总体目标,与大连港一起,提出大连港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报委领导和市政府。
 

  二、对大连装备、建投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组建大连装备集团和建投集团。关于大连装备资产重组的意见,经前段反复调研思考,已经形成了正式文件,并以签报件的形式,报曲市长,待市领导批准后,根据委领导安排,做好与改革处有关的工作。建投集团组建问题,在陈主任带领下,已经进行多次调研论证,并已形成组建集团的初步方案,最近已进入方案修改阶段。成熟后,报委务会研究通过后上报市政府。
 

  三、推进染化集团、交运集团、水泥集团股份制改革。三家企业股份制改革工作要积极推进。首先要研究审定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方案,并上报市政府,其中染化集团改制工作由刘建凯同志全权负责,已开始制定改制方案,其余两家也将于近期进行调研论证,拿出工作意见。继续做好盐化集团等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的资金使用项目和额度审定工作。
 

  四、继续推进出资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已经责成专人酝酿此项工作的具体工作意见。由于此项工作我委均有处室专门分管,改革处主要从协调推进的角度,通过总结经验,发现典型,从面上进行推动。拟于年内召开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座谈会或经验交流会。
 

  五、与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协调,支持国有公益性企业改革发展。此项工作已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必须全力做好。支持主要是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我们所要做的,主要是起到沟通和桥梁作用。为此,改革处将收集和整理相关企业意见,汇总后,报委领导,并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商。
 

  六、完成组建大连燃气集团天然气有限公司工作。在陈主任带领下,目前,已协助燃气集团就解决管网改造工程款问题,开展了积极的工作。下一步,要推进燃气集团体制创新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组建天然气公司实施方案;二是做好征集考察战略投资者工作;三是争取尽早完成组建公司的报批工作。此项工作近期多次与办公厅沟通,相关材料也一直在反复修改,争取早日请曲市长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就一张网、价格机制、财政补贴等问题,请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七、推进地铁运营公司成立后的后续工作。主要包括完成内部体制架构、全面介入地铁建设系统、招聘和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等工作,此项工作将以地铁公司为主。
 

  八、做好回购首都机场股份等相关工作。此项工作在陈主任带领下,已与机场进行了接触,下一步将根据委领导和曲市长意见,尽早拿出首都机场股份回购工作方案。
 

  九、其他工作。一是继续处置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二是配合市人社局,对出资企业老工伤人员纳入统筹管理。三是推进出资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和厂务公开、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四是完成城市交通整治的相关工作。五是推进市政工程总公司改制。六是推进能源公司改制。七是推进经协总公司改制。八是完成机床集团、大高阀上市相关手续的出具。九是推进星海会展旅游集团内部改革。
 

  十、继续做好文字综合工作。今年以来,已完成文字量6万多字,包括企业负责人迎新春座谈会上李市长、曲市长和王主任讲话,系统工作会上曲市长、王主任和徐书记讲话,向唐军书记的汇报件,大连装备重组方案等。这些工作得到各处室和委领导的大力支持,许多同志包括一些处长,在我们加班时,亲自到单位为我们提供素材,我们深受感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后,除完成主任办公会及督办、大装备投委会及督办等日常工作外,还要保证主要领导的文字综合工作,市委、市政府督查专报,市政府季度工作要点、半年、全年工作总结、国务院国资委和大连年鉴篇目撰写等工作。
 

  改革工作艰巨繁重,文字工作枯燥乏味。在任务加大,人员减少的情况下,要以软环境年建设为契机,把全体同志都推到工作一线,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提高。要坚持以老带新, 发挥团队力量,通过强力推动,营造勤奋学习、比学赶帮的的氛围,具体措施:
 

  一是要明确任务、责任到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市委、市政府对国资委的要求和委里的工作部署,进一步理解和深化工作报告对改革处提出的任务目标,并逐项分解,逐项落实。
 

  二是要研究和探索推进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政策准,流程对,工作细,并选准工作切入点。要突出重点,分清轻重缓急,对于领导关注或批示的工作,要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克服任何困难,保证完成,确有困难的,要把情况说清楚。要做到经常性工作抓长远、抓落实,基础性工作抓规范、抓流程,重点性工作有突破、出成果。
 

  三是要以软环境年建设为载体,突出抓好学习。全处同志要积极学政策、学业务、学流程,掌握机关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向老同志学习,向兄弟处室学习,向改革实践学习。加强与兄弟处室协作配合,强化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执行力。按软环境年建设的要求,抓好作风纪律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