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资委负责人谈国资监管新思路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3-13

  “宜昌市195家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已由6年前的203亿元增长到830多亿元,国家所有者权益由37亿元增长到252亿元,分别增长了4.1倍和6.8倍。近5年来,宜昌市国有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快速增长,国有企业的销售收入、利税等主要经济效益指标连续6年保持高速增长。宜化集团销售收入已突破560亿元,在全国企业500强中位居第180位;安琪集团规模效益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全球第三的领先地位;交运集团不但在全国道路运输企业100强中位居第25位,而且还成为全省同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谈起宜昌国有经济发展,宜昌国资委主任习斌颇感自豪和自信。面对宜昌国有经济未来发展,习斌胸有成竹,畅谈了国资监管的新思路。

  要管理好国有资产,首先必须牢固树立‘发展为先,发展为重,发展为大’的理念,一切围绕发展转,一切围绕发展干。其次,在方略上,必须走科学营运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路子。重点是要发展先进制造业、聚焦现代服务业,做强资本营运平台,内引外联,抓好与央企对接合作,大力发展优势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宽集约经营、规模发展路子,深化改革转机制,强化监管保增值,转变方式调结构,攀大靠强抓项目,努力培育企业发展后劲。

  谈到全市国有经济发展目标时,习斌介绍说,“十二五”期间,出资企业项目投资总额要达到500亿元,实施200个重点技改扩建和新建项目,新增销售收入500亿元,利税50亿元。12家重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1200亿元,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利税总额突破60亿元。到“十二五”末,力争培育1家企业主营收入过千亿元,7家企业主营收入过10亿元;力争培育2家企业成为主营优势突出、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实现这些宏伟目标,措施很多,但我认为关键要在三个方面实现新跨越。一是推进国企战略重组,在优化资源配置上实现新跨越。围绕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立足规模经营、集约经营,推进关联企业重组;立足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培育发展后备上市公司,推进峡州酒店管理集团、宜化化机公司进入后备上市企业。二是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在培育发展后劲上实现跨越。出资企业计划投资75亿元,建设70个项目,确保60个项目,项目投资总额205亿元,确保180亿元。其中,当年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的项目不得少于15个。三是抓好与中省企业合作,在集约发展上实现跨越。要引导出资企业加强与中省企业对接合作,充分利用中省企业资金、技术、人才优势,开展对接合作,抓好一批项目的实施,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加快交运集团与省圈投公司合作、物资集团与中储股份公司合作、宜港集团与省能源集团合作,加快宜昌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启动枝城港配煤中心建设项目。

  近几年来,“宜昌国有资产五年增长三倍”、“宜昌国资监管‘十防范’”等经验先后被国务院国资委向全国推广。面对这些成绩,习斌谦逊地说,监管好国有资产是我们的本分,促进国有经济加快发展,使国有资产增值再增值,则是我们永恒的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