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2012年杭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杭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3-07

  2012年,杭州市国资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国有经济质量和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据财务快报统计,2011年杭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一千亿元,达到1069.84亿元,同比增长36.0%;利润79.14亿元,同比增长26.0%;上交税费51.08亿元,同比增长31.5%,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与全省各市比较,杭州市属企业以占全省11个市本级监管企业23.8%的净资产,实现了63.9%的营业收入、49.5%的利润和45.6%的上缴税费。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深化改革重组,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整合全市国有金融资源组建金融投资集团,为构建综合金融体系打下了基础。组建市水务控股集团,实现了原水、供水、排水和污水处理一体化经营。一批企业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深化股份制改革等方式,实现了股权结构的调整优化,如杭州银行按照上市要求有效调整股权结构、庆丰农化和机床集团职工持股会有序退出。扎实推进上市工作,杭锅股份实现上市,2家企业准备上市,16家企业正在培育上市,杭氧股份上市后获得2011年“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称号。

  (二)加快转型升级,企业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以创新业务、完善产业链为重点,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传统制造、商业百货、宾馆酒店改造提升初显成效;杭州银行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业务和村镇银行;杭交所积极拓展农村产权、排污权、涉案财产交易等新业务;杭汽轮集团逐步形成以燃汽轮机、压缩机、汽轮机三大高端透平机械制造为主的完整产业链;杭氧集团将设备制造和气体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已在全国成立19家气体公司;市城投集团、市旅游集团积极加强与县(市)在公用事业和旅游项目的合作,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杭汽轮、杭氧、华东医药、西湖电子等企业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开发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市城投集团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市旅游集团构建集中采购、客房预订平台,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坚持服务大局,市属企业的社会贡献度进一步加大。市属企业在贯彻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承担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上发挥表率、骨干和示范作用。在参与“四大建设”方面,市属企业深入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升级项目,市交投集团去年共完成交通投资项目33亿元,市城投集团加大市政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市工投集团全力推进55家所属企业搬迁,已完成40家。面对经营成本上升,市属企业不裁员、不降薪,职工人均工资水平比上年增长16%。同时,市属企业全力抓好党的建设和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促进了企业和社会和谐稳定。

  (四)突出优化服务,国资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市国资委结合杭州实际,不断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各类监管制度,增强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构建国有资本收益的投入机制,促进了国资战略调整和优势产业、企业的发展。完善和加强产权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和重大事项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有效夯实了监管基础。深化监事会监督,开展年度监督检查以及对外借款、担保等专项检查,有效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实现了从单一、静态监管向系统、动态监管转变。把服务企业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从观念、作风、举措上不断强化和提升服务,加强调查研究,倾听企业呼声,着力排忧解难,促进了企业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