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东国企“千亿航母”增至七家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2-03-02

  3月1日,广东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力争今年国企改革发展有新局面,国资监管工作有创新。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少华主持。
 

  朱小丹指出,去年广东省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成绩显著,国资监管服务水平有新提高,国有企业改革成效明显,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突出。2011年,全省国资监管企业资本保值增值率达106%。全省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2.2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6%,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2.3%,利润总额增长7.1%,上缴税金增长9.2%。其中,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达6718亿元,增长14%;实现营业收入3682亿元,增长16.3%;上缴税金170亿元,增长11.3%。广东省资产或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国企在原来交通集团、粤电集团、广汽集团、广州城建投资集团、深圳投资控股、东莞银行6家的基础上,又新增广州越秀集团,总数达7家。
 

  朱小丹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国资系统要以国资监管能力水平和国有企业发展质量效益“双提升”为目标,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着力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着力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竞争力,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朱小丹要求,全力推动省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水平要加大力度,改革创新,开拓进取,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不断提高监管工作水平。国资监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健全以及监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主要动力在改革。国资监管系统要在广东省本轮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下决心、动真格,按照管准、管少、管住、管好、管活的原则,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事项,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二是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努力推动国有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积极参与和承担重大项目建设;充分运用扩大消费政策,拓展消费新业态和新增长点;推进市场结构多元化,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着眼长远,加快建成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三是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升级,提升国有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自主品牌,力争形成国家及国际标准;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调整重组,以资本为纽带推动国有企业的重组联合兼并;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强化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带头推行清洁生产,带头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带头严格执行减排要求。四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的发展动力和活力。要抓紧制定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下大力气加快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大胆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稳步推进职工和经营人员持股;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做到内外结合、以内为主、以外促内、有效管控。五是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为做强做优国有经济提供根本保障。把企业党组织建设和改进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多为职工办实事,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最大限度调动职工积极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会议宣读了省国资委认定的省属企业自主创新领军人物、资本运营领军人物及优秀团队、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名单。省交通集团等5家省属企业2010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获得优秀等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