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确定2012年国资监管工作的思路、目标和指标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3-01

  近期,湖北省国资委确定了2012年国资监管工作的思路、目标和指标。

  第一,工作思路。就是“稳中求进,好中求快,优化配置,科学监管”。稳中求进,即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确保国有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不仅要在“稳”上有更大的贡献,更要在“进”上有更大的作为;好中求快,即抢抓跨越发展战略机遇,做大总量,提高质量,不仅要在“快”上有更大的突破,更要在“好”上下更大的功夫;优化配置,即用直接融资破解发展难题,用国有投资带动社会投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加法变乘法,手指变拳头,星星变月亮”;科学监管,即完善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方式,依法监管,规范监管,活力监管,寓监管于服务之中。

  第二,工作目标。就是“十二五”期间要实现“一个翻番、三个培育、四个提高”。“一个翻番”,即资产总量翻番,到“十二五”末,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量达到2万亿元,在鄂央企资产总量达6万亿元,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量达到8万亿元以上。“三个培育”,即培育一批骨干企业,新培育一批资产规模过2000亿元、1000亿元、过500亿元的企业;培育一批利税大户,新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过1000亿元、过500亿元、过300亿元,利税过100亿元、过50亿元、过30亿元的企业;培育一批上市公司。“四个提高”,一是提高资本的集中度,以壮士断腕之势做好调整重组,力争用3-5年时间,将省出资企业的数量调整到20户左右,将市、州出资企业调整到5-10户左右,将县(市、区)出资企业调整到3-5户左右,使全省国有资本的80%集中在产业链的关键领域、产权链的核心环节、价值链的高端部位,集中到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基础性产业,集中到有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集中到企业的主业;二是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加大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力度,力争用3-5年时间,将全省国有资产的证券化率从目前的20%左右提高到50%左右。三是提高国企党建水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强廉洁从业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两融合、两服务、两促进”,发挥党的组织保证和政治核心作用。四是提高出资人的履职能力,加强国资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董事会建设,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强化“产业第一 ,企业家老大”、“宁可自己麻烦 ,不让企业为难”的理念,科学监管,优化服务,抓作风,抓环境,抓落实,促跨越。

  第三,工作指标。2012年,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增长12%,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5%,实现利润增长15%。其中,省出资企业要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5%,实现利润增长18%。要做到“两个不低于”坚定不移,“三个硬指标”义无反顾。“两个不低于”坚定不移,即今年的目标不能低于去年的实际完成数,不能低于近三年的平均值;“三个硬指标”义无反顾,即“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这三个指标要严格考核。对政府投融资平台,也要按照已出台的专门办法,一企一策,区别对待,分类考核,规范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