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企党建实现“五大创新”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2-28

  近年来,宜昌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国企党建工作中实现了“五大创新”,为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

  一是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在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上实现创新。坚持把党建工作从源头抓起,在提高素质上下功夫,加大“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力度,完善基层组织设置,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加大党务公开力度,加强工作部署和督促检查,多渠道、全方位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开展交流检查和百分制考评,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有效开展。通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务工作者培训和应用写作知识培训、“峡州杯”“向党汇报”主题征文宣传等多种多样的活动,着力加强党员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营造了勤学、乐学的良好氛围。

  二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搭建平台和载体上实现创新。一方面加强分类指导,突出实践特色。宜化、安琪等生产型企业,立足提高产品质量、技术创新、挖潜增效、开拓市场,发动党员职工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攻关、岗位创新、劳动竞赛等创建活动,涌现了一批技术创新标兵和革新能手,推动了企业科学发展;夷陵国资、城投公司、物资集团、宜港资产等管理型企业,立足加大融资、改善管理、防范风险,组织党员开展亮牌上岗、承诺践诺、献计献策、岗位建功等各种创建活动,调动了广大党员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了企业运营质量和水平;在交运、宜港、公交、桃花岭、峡州等服务型企业,立足提高管理水平、改善服务质量、提升品牌形象,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关小组、优质服务竞赛等创建活动,促进了服务质量与企业效益的同步提升;另一方面,组织开展承诺、践诺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细化、实化承诺、践诺、评诺活动方案,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承诺书上墙、电子显示屏公示等方式向群众进行公开承诺,并纳入月度工作绩效目标考核范围,按月进行检查考评,确保承诺兑现。与此同时,委系统7家窗口服务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特别是公交集团努力在文化引领上创先,在为民服务上争优,倾力打造“干净、温馨、和谐、平安”的乘客流动之家服务品牌,得到了广大乘客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交运集团长途客运站以“建一流客运平台、塑一流学习团队、争一流服务水平、创一流管理特色”为抓手,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塑造优质服务品牌和形象。

  三是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在方式方法上实现创新。一年来,按照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原则,立足打造“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企业领导班子,实施“三抓”。一抓企业领导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围绕建立学习型党组织,进一步完善了企业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和述职述廉等活动,化解了班子矛盾,增强了班子团结。二抓法人治理结构完善,选准配强领导班子。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先后对宜化集团、安琪集团、夷陵国资、城投公司、公交集团等13家企业的领导班子进行了必要的调整、配备和充实,共任免企业领导人员48人次,一批政治素质好、专业层次高的青年优秀人才进入了企业领导班子。与此同时,规范了向出资企业派出董事、监事工作,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三抓企业领导班子能力提升。从强化知识培训入手,以更新观念、更新知识、提高创新力和执行力为重点,加强企业各级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安排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委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组织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市委党校的培训、选派企业班子成员参加省外境内外高层次培训。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更新了领导班子战略思维,丰富了企业领导人员的经营管理理论知识,增强了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四是抓住“三个环节”,在引进培养人才上实现创新。抓住技能人才培养环节,通过开展技能大赛、技能考核充分挖掘专业技能人才、培养专业技能人才,使一批专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抓住高层次人才培养环节,进一步完善了委党委班子成员联系企业高层次人才制度,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在城投公司、夷陵国资、宜化集团、安琪集团等企业推举了6名市管专家。抓住后备干部选拔环节,通过组织推荐和考察,委党委建立了企业后备干部信息库,并建立了后备干部的培养教育、跟踪考察和管理机制。

  五是积极倡导清廉务实, 党风廉政建设实现创新。以反腐倡廉“十个全覆盖”为重点,通过强化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形式,督导党员干部自警、自省、自励,在国资系统建立了预防腐败长效机制;与此同时,强化对重点岗位、重要环节腐败风险排查、防范,推进党务、政务、厂务公开,依法合规开展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效防止了腐败行为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