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2011年大连国资监管工作呈现四大亮点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2-27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大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连市国资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困难,坚定信心、努力拼搏,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和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为全市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1年大连市国资监管工作呈现四大亮点:
 

  一是国有经济发展成绩显著。2011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市场需求不足、银根全面紧缩、生产成本上升等不利情况下,我市经济实现了超预期的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市属国有企业居功至伟。截至2011年末,出资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230亿元,同比增长18.3%;净资产956亿元,同比增长23.9%;实现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19.2%;实际上缴税金36.6亿元,同比增长16.2%.同时,一批优势企业继续快速发展,大连港集团、机场集团、重工·起重集团、瓦轴集团、冰山集团、金重公司、大橡塑等,继续稳居全国同行业排头兵位置。
 

  在实体经济发展良好的情况下,市属国有企业投融资体系建设也取得了可喜成绩。按照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总体思路,大连装备、建投公司、国投集团、资源公司4大平台公司发挥资产规模优势,运用市场化手段,在资本、资源、资产层面实施战略调整,初步建立起结构合理、功能齐全、分工明确、运营规范的资本运营体系。全年累计直接融资165亿元,推进在建和新开工项目143项,完成投资255亿元,形成了若干个支撑未来发展的新增长极。实体经济为投融资体系建设提供了信用支撑,投融资体系的完善反哺和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二者互为依托、相互支撑,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使国资国企成为我市经济发展中最为重要、最为活跃的中坚力量。
 

  二是深化改革方面亮点频现。大连市国资国企抓住国企改革的历史性机遇,攻坚克难,在重点企业和关键环节改革、国企重组并购和创新、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等方面成绩卓著。一批重点企业实现了改制、改建和整体上市,重工·起重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大橡塑完成定向增发,我市国资系统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提高到44%,在全国位居前列。大显集团、大连棒棰岛食品集团改制、机场集团改建及大连地铁经营有限公司组建等圆满完成。大连市国有资源投资有限公司重组完成;大连港集团财务公司和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船舶交易市场正式挂牌;大橡塑并购加拿大麦克罗公司,大橡塑、国投集团捷克公司收购项目完成交割;重工起重集团在德国建立了风电设备研发机构;瓦轴集团、金重公司等也在积极推进并购工作。出资企业全部建立了法人治理结构。完成地铁运营公司董事会组建和良运集团、国合集团、大化集团党委换届工作。基本形成企业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有效运行、相互制衡的机制,增强了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三是履行社会责任和维护稳定方面作用突出。大连市属国有企业始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维护社会稳定,树立和保持了国有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2011年,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和严峻的维稳形势,市属国有企业识大体、顾大局,接收改制企业离休人员426名,在城市公交、水电气热供应、食品安全、物价稳控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确保了经济正常运行和人民基本生活稳定;在国企改革重组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过程中,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和规范程序执行,企业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深入排查和治理安全隐患,全年没出现重特大安全事故。
 

  四是国资监管效能明显提升。大连市国资委注重把握出资人职能定位,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改进监管方式,国资监管的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完成《大连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出台了一批加强国资监管的制度和文件,完成了出资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的审核确认和8个国企改制、产权转让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公共服务类企业模拟市场化业绩考核办法。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为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