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海南国资委主任吕宜勇在2012年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2-23

坚定信心抓好项目建设 奋发进取实现“双新”目标
 

——在2012年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吕宜勇
 

(2012年2月17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省人代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1年工作,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研究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今年工作任务,签订2012年目标责任书。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这次会议,保铭书记给我们发出了鼓舞斗志、指明方向、把握全局的贺信,定之省长做出了明确总体部署和战略重点的重要批示,秀领副省长亲临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2011年的工作情况
 

  2011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国资国企按照“转型升级促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工作思路,省属重点监管企业实现了百分之百的盈利,中央驻琼企业实现健康较快发展,市县属企业呈现新的发展态势,全省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一) 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再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全年省属和市县属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到1648.4亿元、221亿元和3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9%、22.5%和91%。其中,省属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到732.7亿元、186亿元和2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6%、22.6%和78%。海口、三亚市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3.8%和13.6%、13%和31.6%、216%和6.8%;县级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2.6%和107%,总体实现扭亏。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企业绩效评价结果,在全国36个省、市、自治区排名中,我省位居良好水平;在全国地方国资委重点监管的1013家企业绩效评价排名中,我省有4家企业绩效评价为优秀,进入前50名,5家企业绩效评价为良好。海汽控股、海建集团绩效评价分别位列道路运输行业和建筑行业第1名。2011年在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各企业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6134套,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任务;在岗职工岗位月平均工资超3000元,同比增长15.1%。2011年省属重点监管企业上交税金12.7亿元,同比增长55.4%,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高29.9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增长率较我省GDP增长率高10.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长率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率高出52.5个百分点。海南炼化产值近500亿元,中海油化学、华能电厂等驻琼企业产值也超过百亿元。省发展控股公司出资支持发展的海航集团收入超过了千亿元。
 

  (二) 国有企业改革改组进一步深化。
 

  去年年初,我们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原则,实施新一轮战略性、集约性优化调整和兼并重组,将金城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与省林业总公司进行归并重组,组建了金林集团,整合资产资源发展现代农林产业;将庞龙公司归并入华盈投资控股公司,进行再次整合和专业化管理。涉及整合归并的四家企业干部职工大局观念强,执行能力好,各项工作运转有序高效。整合当年,金林集团盈利突破5000万元、资产规模迈上百亿大台阶,华盈公司也出现良好发展态势。省属企业总公司下属二级企业改制关闭8家,整合、托管、改制企业干部职工思想比较稳定,收入有较大幅度提高,关闭破产企业员工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三) 重点建设项目持续推进。
 

  2011年,省属企业实施了82个重点项目(其中列入省重点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规模约870.3亿元。中央驻琼企业在海南建设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有21个,计划总投资额970.7亿元。东环铁路、龙潭岭山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一期100兆瓦扩建项目、20兆瓦光伏并网示范工程已正式投产,成功举办了“2011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昌江核电、红岭水利枢纽、大广坝二期(灌区)工程、海口至屯昌高速公路、洋浦至白马井跨海通道工程南连接线工程、海南(国家级)水产物流交易中心等项目按年度计划推进。西环铁路可行性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
 

  (四) 资本运作能力不断提升。
 

  海南矿业首发申报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并正式反馈了积极意见。海汽股份、建设股份、水电股份上市工作正抓紧推进。12家省属企业与9家银行签署了23项战略合作协议,累计获得授信额度302.4亿元,使用贷款77.2亿元。发展控股成功发行了15亿元企业债券。海钢集团投资5亿元参与组建海口农商行。注入共约100多亿元的资产支持旅控集团、农信社重组和设立交通控股公司。联合资产下属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支持100余家企业融资,带动海水养殖等企业产值30余亿元,促进就业1万多人;在小额贷款公司支持下,38家微型企业和工商个体户、农户获得发展。
 

  (五) 企业管理创新、和谐企业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各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资产、资金和重大事项集中管理制度,扎实推进全员绩效考核、全面预算管理等工作,大力推进集团化财务管理,逐步提高企业集团控制力。海宁公司管理和革新成果获得国家奖项。海建集团获评20项省级工法,占全省26个获评项目的77%,其中3项获国家级工法,实现了海南本土建筑企业历史性突破,通过省内外科技成果鉴定11项,23个项目被评为“2010年度海南省建设施工优质结构工程”;海汽集团通过了国家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评估,成为全国汽运行业服务标准化的创建企业。省水电集团和海宁公司分别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奖和“全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奖。海钢集团出资1亿多元,解决1万多名职工的社保统筹等历史遗留问题。由于各企业更加注重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和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全系统来信来访量、重信重访量和积案存量同比分别下降了37.31%、24.3%、36%,来信来访平均办结率95%,维护了企业的稳定,为全省稳定做出了贡献。
 

  (六) 国资监管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水平明显提升。
 

  去年,我们编制出台了“十二五”规划纲要,并经省政府批准印发实施,明确了国资国企总体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重点项目及工作措施。制定了《省国资委及党委2011年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2011年海南省国资委集中力量办大事工作安排》和《省属企业归并整合方案》。与省属企业签订了经营业绩、党建工作及廉政建设三大责任书,落实了责任主体。
 

  我们积极推进综合考核、薪酬分配和经营责任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防范投资风险、资金管理风险和法律风险为重点的风险防范体系;完成了企业银行帐户的调查统计和初步归并工作,建立了反映企业投资和股权动态变化的结构图,初步建立了企业人工成本数据分析机制。率先在全国开展对总会计师履职进行评价。出台了《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重大事项报告管理办法》,依法厘清国资委与监管企业的权责边界。以监事会监督检查为基础,建立了省属企业综合分析诊断工作机制,对14家企业进行了会诊,着力解决了一些企业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为适应国资监管新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了机关处室职能,优化工作流程和人力资源配置。
 

  去年,我们初步建立了全覆盖的财务监测体系,在全国率先将监测范围扩大到市县监管机构;加强与市县合作,分别在三亚、儋州、东方、万宁等市县举行投资合作恳谈会,推动项目的落地和发展。加大对市县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力度,重点对三亚、琼中、五指山、儋州、东方等市县国企改革工作进行指导。上个月,我们得知万宁市常委会已决定组建市国资委,我们立即指示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跟踪做好服务指导工作。我们为顺利推进海南省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及各中央企业签约做了大量工作准备。与金融机构、新闻媒体、各有关厅局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推动了国资监管“大格局”的构建。
 

  (七) 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对标管理,大力构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为一体的目标管理责任制。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企业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机,海南炼化、南方电网、海宁公司等一批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分别受到中央、省委和国务院国资委的表彰。海宁公司建立了企业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受到省委领导和省委组织部等部门的高度肯定。在各企业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和实效。去年,我们编制了《海南省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2020年)》,制定了《海南省国资委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实施方案》,组织推进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和未来商业精英培养工程。坚持配齐配优企业领导班子,对68名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了任职调整配备。加大对人才培养力度,共组织企业人员参加各种培训12983人次,机关干部参训462人次,企业管理人员和机关干部整体素质明显提高。规范企业选人用人行为,督促企业落实“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对干部选拔任用实行票决制,组织对11家企业选人用人工作情况进行集中检查。深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通过内部竞争上岗、公开选拔任用了一批机关处室和企业领导人员。
 

  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我们以规范权力运行为关键,坚持把惩防体系建设融入国企经营管理之中,着重深化工程治理、“小金库”治理、公车治理等系列专项治理工作,对各企业贯彻实施《廉政准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发现的六个方面问题,提出了38项整改措施,不断增强监管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和腐败行为。积极开展多种主题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企业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同志们,去年国资国企工作能够战胜困难,排除干扰,取得今天的成绩,是与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是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对省委、省政府和各市县、各部门给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国资国企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省国资国企还缺乏资产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还缺乏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或服务品牌,还缺乏特色和优势主业。企业管理创新、精细化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也存在明显不足。特别是在企业项目建设方面,总体数量少、单体小、进度慢,有的项目建设质量不高,投资结构和方向还不尽合理,难以支撑企业跨越式和可持续发展。去年的82个项目中有不少没有完成序时进度,而且前期工作普遍不足,后期工作抓落实不力。我们必须下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
 

  二、2012年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省委、省政府提出“项目建设年”和平稳较快增长的总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保铭书记、定之省长和秀领副省长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树立“稳中求进,项目为先”的理念,坚定信心,战胜困难,抓住机遇,奋发进取,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发展,实现“国企发展上新台阶,国资监管上新水平”的双新目标。
 

  今年,省委省政府为打造本土大企业大集团,将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实行政策优先扶持、土地优先供应、资金优先安排、技术人才优先引进的支持,这些都为全省国企聚集发展资源、增创发展优势、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特别是经过这几年的改革发展,我省国资大多数企业已经进入持续快速成长阶段,而且国资国企“十二五”发展思路比较明确、清晰和稳定,尤其是企业领导人和职工队伍干事业、谋发展、求创新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项目运作、企业运营的经验越来越丰富。这些都是十分有利的方面。
 

  在看到有利条件、坚定发展信心的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今年全球经济形势“非常困难”、“非常严峻”。世界宏观形势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将进一步加深。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很突出。我们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和心理准备,把困难和问题估计的大一些,多一些,把应对困难的准备做主动、做充分,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牢牢把握各项工作的主动权。在科学分析、判断形势的基础上,明确全年总体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
 

  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根据“稳中求进”的要求,国资国企在困难的时候要勇于担当起“平稳较快增长”的重任。因此,我们今年的目标任务,按照略高于全省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幅度来统筹考虑。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省属和市县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000亿元,同比增长21%;净资产800亿元,同比增长19%;营业收入突破270亿元,同比增长22%;利润总额要达到33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000亿元,同比增长36%;净资产605亿元,同比增长29%;营业收入突破230亿元,同比增长23%;利润总额要达到23.8亿元,同比增长15%。
 

  2012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转型升级促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工作要求,突出“一个中心”,扭住“两大抓手”,强化“三大保障”,实现“四个一批”,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支撑带动作用。
 

  突出“一个中心”,就是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省委、省政府把今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指出“项目是发展之基、增长之源、工作之要”,“抓住了重点项目,就抓住了全局的牛鼻子,就能带动和促进全局发展”。项目牵动全局,决定发展地位,关系发展质量,代表发展形象。国资国企要想在较短时期内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目标,实现省委、省政府的战略意图,提升办大事、做贡献的能力,就必须紧紧抓住项目,一天也不放松,一天也不耽误。我们一定要从长远发展、从推动全局工作角度充分认识项目工作的重要性,聚精会神谋划项目,千方百计引进项目,积极主动争取项目,全力以赴建设项目。各企业要紧紧围绕我省的“十二五”规划、国资国企发展规划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吃透政策,把握机遇,加快对接,发挥国资国企资源整合、要素配置、政策支持的优势,积极主动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成为政府重大部署、重大项目的承担者和参与者。
 

  前不久,省委召开全会,做出决议强调干部作风建设问题。国资国企的干部作风建设就是要体现在抓项目、抓发展、干实事上,真正做到全力以赴抓项目,聚精会神谋发展。看干部作风够不够扎实,就看抓项目过不过硬。在抓项目落实的问题上,蒋省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有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要有严格的奖惩机制,三是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今天,我们表彰奖励了一批在项目建设等领域取得突出业绩的企业和个人,就是要树立抓发展就必须抓项目的鲜明工作导向。而且今年仅仅是导向、仅仅是开始,明年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重奖企业和个人,不仅奖省属企业,还要奖中央驻琼企业和市县属企业。这次会议后,省国资委将制定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的具体措施,落实罗书记和省委的决定与要求。对做得好的企业和个人就是要重奖,让他们在经济上有实惠、在社会上有地位、在政治上有荣誉。各企业和各市县国资监管部门要好好梳理本企业和本地区的重点项目,确定好今年下力气抓的三两个重大项目。对于研究确定的重点项目,做到一份责任尽到底,一鼓作气拼到底,一气呵成干到底,扎扎实实把一个又一个项目建设好、运营好。真正做到用项目提升优势,用项目增强后劲,用项目检验成效,用项目推进发展。
 

  扭住“两大抓手”,就是坚持把资源整合和资本运作作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主要抓手。资源和资金是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我们要依托资源、筹集资金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资源整合和加强资本运作。加速资源整合,就是坚持集中、集成、集约的原则,从战略高度提高社会资源,特别是国有资源的集中度。要以国有大企业集团为龙头,有计划地并购整合全省资源,特别是战略性、基础性、稀缺性资源,推动全省资源向重要行业及关键领域集中,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集中,向具有竞争优势的大企业、大集团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逐步提高国有企业利用优势资源、特色资源和核心资源的能力,提高对资源的控制力和行业话语权,实现重要资源与重点项目的优化配置。加强资本运作,就是坚持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融合,政策支持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加大国有资源、资产、资金、资本的统筹运作力度,通过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发行债券、设立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加快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步伐,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证。为此,省国资委专门成立了资本运营和收益管理处,专司此职。最近,我们还将要出台《省属企业整合重组和资本运作方案》和《关于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实施意见》,目的就是从体制机制上创造条件,提高资源、资产、资金的集中度和利用率,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各国资部门和各处室、各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推进方案和意见的实施。
 

  强化“三大保障”,就是坚持把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构建国资工作大格局、加强党建工作作为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和发展壮大的重要保障。要通过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不断健全国资监管工作格局,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体制机制、制度和外部环境。我们要通过加快健全国资国企联合融合整合的工作系统,不断完善相互支持有力、沟通协调顺畅、共同发展有序的工作机制,协调和聚集多方力量,形成“一股劲”,合力促发展。企业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优势,始终是企业科学发展的政治保障,必须不断研究、改进、创新、完善和提高新形势下的企业党建工作,使之真正围绕中心、服务中心、融入中心,双促进、双提高。
 

  实现“四个一批”,就是做成做优一批重点项目,做大做强一批骨干企业,做好做精一批重组整合、资本运作个案,打造一批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
 

  要集中力量做成做优省委、省政府希望省属国有资本发挥支柱作用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特色资源和品牌优势项目,以及省属企业与中央企业和市县国资合作、整合重组资源的项目、新兴产业项目。
 

  要着力用大项目支撑和打造大企业、大公司、大集团。推进省属重点监管企业“15611”集团化改造,即打造1个综合性投融资主体、5个专业投融资主体、6大优势产业集团、1个专业市场平台和1个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争取到“十二五”末,培育出几个资产规模或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甚至有上千亿的省属企业。在产业布局上,特别重要的关键和特色优势领域,都要有1到2家省属企业起到龙头带动作用或引导放大作用。在空间布局上,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的重要组团,都要有一到两家省属国有企业主导和参与投资建设有标志性、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各企业要结合“十二五”规划,制定分步实施、滚动发展的目标、路径、措施和步骤,努力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要坚持“成熟一个运作一个,运作一个见效一个”的原则,着力策划企业重组和资本运作个案,使项目建设有资金和资源承载,使投资有收益、有效果,使企业有盈利模式、有现金流和净现金流。在“十二五”期间,重点筹划组建旅游酒店连锁(管理)、商业物流、金融服务、清洁能源、文体娱乐、海洋产业(或临港工业)等领域的集团公司。
 

  要推动海汽服务、海建建筑、南沙牌海产品、椰海纺织金林花卉农业等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十二五”期间,要力争创出20个以上省内知名名牌产品,10个以上中国驰名商标,冲击世界品牌。
 

  三、2012年要着力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
 

  今年,要着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 紧紧抓住抓好项目建设,在实现企业科学发展上登上新台阶。
 

  我们将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的责任模式,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我们将建立五类项目库和五级管理制度,将国资国企系统内承担的建设项目,分为企业自主建设重点项目、市县级(国资委)重点项目、省国资委重点项目、省级重点项目、国家级重点项目五种类型,并实施分类管理,对不同级次项目分别争取国家、省和市县资金政策支持,安排使用国有资本金支持。将项目建设责任制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建立项目建设激励机制。充分利用“海南省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暨海南省与中央企业深化合作座谈会”活动,全面谋划中央企业与省属企业和市县政府的进一步合作。近期,省发展控股、水电集团、金林集团、现代渔业等企业与国电等中央企业拟签约新能源、股权投资基金、南沙渔业捕捞等合作项目,涉及金额约250亿元。各有关市县国资部门、业务处室和各企业要切实做好拟签约及招商推介项目的对接,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要集中力量推进西环铁路、大广坝水利水电二期(灌区)工程、海屯高速公路、红岭水利枢纽、红岭灌区、洋浦至白马井跨海通道工程南连接线工程、鹿回头国宾馆改造、省政府三亚接待中心、博鳌机场、西部机场等10个全省和国家重点项目。集中精力推进100兆瓦光伏发电、100兆瓦光热电站、保定海锆钛砂矿、海口客运枢纽站、三亚客运枢纽站、东方滨海新区改造、海口核心商圈、海洋高新产业园区、海南水产交易中心、白马井修造船厂、航空科技主题基地、万宁国际汽车露营地小镇、金牌港光机电软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80万条拉舍尔毛毯、东方盐场副中心镇、莺歌海盐场副中心镇、岭脚华厦文化风情园、建筑产业园等18个省属企业自营重点项目。全力服务好央企对接落地项目和市县国资国企项目,抓好4000套保障性住房民生项目建设。
 

  (二) 紧紧抓住抓好改制、重组、整合,在提高全省经营性国有资源集中度上取得新突破。
 

  指导企业集团内部优化整合资源。在保持集团控股的前提下,大胆推进二级以下企业的多元化、股份制改造,逐步发展成为企业集团母子公司体制。力争到“十二五”末,每个集团或总公司的二级公司中,都有上市公司,至少要有两、三家上市公司培育对象。集团二级(含二级)以下企业大多数实现股权多元化。合作伙伴无论是央企、民企,还是外企,包括市县属企业,只要有技术、市场、人才、资金、资源优势,我们都鼓励参股、甚至控股省属企业。对一些长期无效益和亏损的业务和子公司进行市场化改制。对停业、连续三年亏损、资不抵债等劣势企业,连续三年无效益或低效益的参股投资企业进行梳理,采取剥离、整合、改制、重组、出让股权等措施。对连续三年考核不达标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依照程序进行调整。统筹规划省属国资系统资产资源整合,省国资委将在整个省属企业层面,对资产资源及业务板块进行统筹配置,优先支持有管理优势、资源优势、项目优势、产品优势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走集团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道路。推动省属企业非主业、非优势业务按“同类项合并”式的重组整合,集聚生产要素、整合资产资源、创造企业增加值,尽量减少企业间的同质化竞争。使省级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在15至20家企业中,地市级集中在5至10家企业中,县级集中在3至5家企业中。
 

  (三) 紧紧抓住抓好创新投融资模式,在资本运营上取得新突破。
 

  在省属企业系统构建银企合作、业务互补、财务协作、联合持股、非主业资产专业化整合等资本运作的五大机制。服务央企、省企和市县企业抱团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争取获得更多银行资金和授信。指导企业利用项目、土地等资产资源,也包括利用品牌、商标、专有技术、经营权等无形资产进行资本扩张。力争今年企业融资规模超过200亿元,“十二五”期间突破1000亿元。今年重点推动省发控完成二期28亿元企业债券发行等工作。进一步发展产业发展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争取突破100亿元。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加速上市融资。完成海南矿业股份首发上市,争取海汽股份申报上市,推动水电、海建进入上市辅导,争取上市融资50亿元。建立后备上市公司资源30至50个。加快海南天能电力有限公司等二级公司股份制改造,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的有关要求,通过引资扩股、改制上市、兼并重组等多种有效形式,吸收多元投资主体,争取早日上市。积极谋划和争取以国资国企承担地方银行组建设立工作和组建新的信托公司。启动组建金融控股公司和企业财务公司,加大推动产融结合工作的力度。积极促进联合资产公司向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转型,扩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小额贷款公司实力。
 

  (四) 紧紧抓住抓好完善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上争取新突破。
 

  一是完善向本级政府报告工作机制。省和市县国资部门定期向本级政府报告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情况,自觉接受本级政府的监督和考核。二是完善县级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协调部分还没有明确统一管理主体的市县,尽快建立起国资委、国资办或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公司,推动由市县政府领导兼任国资监管机构主要负责人的试点工作。三是完善特殊行业企业监管体制。对粮食、盐业、监狱企业等特殊行业企业,通过委托监管等方式,促进资产经营和保值增值。四是完善与有关部门联动协作工作机制。研究策划与各厅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活动。五是理顺工作机制。在省国资委法规处加挂市县指导处的牌子,加强对市县国资监管和市县属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联手市县政府和国资监管机构推进市县属中小企业改制关闭破产工作;在省国资委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加挂中央企业项目处的牌子,为中央企业项目落地生根做好牵线搭桥、协调服务工作。
 

  (五) 紧紧抓住抓好依法履职的关键环节,在提高监管能力建设上达到新水平。
 

  按照罗书记的指示和蒋省长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以及秀领副省长的讲话精神,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认真履行法律和政府授予的监管职责。高度重视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制度建设,依法落实国资机构履行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资产评估、产权转让、国有股权管理、清产核资、绩效评价、运行动态监测等工作职责,努力建立全面覆盖、层级完善的工作机制。按照省纪委、省监察厅、省审计局和省国资委的工作部署,切实抓好国有产权交易大检查等项工作。全面推进预算管理和全员业绩考核,巩固全级次、全覆盖财务动态监测成果和完善总会计师履职评估制度。建立以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为核心的法律风险防范体系,法律审核把关逐步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硬约束”。落实省政府关于《海南省国有企业监事会管理规定》等政府规章,逐步实现监事会制度全覆盖省属重要国有企业。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机关工作流程,建立“运作协调、运转顺畅、执行高效、风险可控”的国资监管工作流程,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六) 紧紧抓住完善和创新企业党建工作,在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上取得新突破。
 

  紧紧围绕高标准、高质量实现“双新”目标和完成今年各项任务,进一步提升“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实效和水平。全力营造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制度环境,使国有企业成为人才汇集、人才涌现的平台。抓好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抓好领军人才、拔尖人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基层组织和党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海宁公司党建工作管理体系,逐步在全系统推广,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着力建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正确把握舆论导向,树立国企良好社会形象。扎实做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工作和信访稳定工作,妥善处理好企业改制重组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营造和谐稳定的改革发展环境。
 

  切实加强党的纯洁性,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以加强对权力运行、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和管理为重点,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党内监督制度。强化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为重点的监督检查,对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行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谈话制度,深化各项专项治理工作和效能监察工作,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加强企业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推动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国资监管部门,包括我们的纪检监察部门,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创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保铭书记和定之省长在有关会议上指出,全力支持大家放心放胆放手开展工作,也希望大家为基层干部群众创造性工作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失误,把各方面创新创造的活力真正激发出来,形成一个生动活泼、活力四射的工作局面。企业、企业家干成一项事业,干好一批项目有时会干得很辛苦、很艰难。相信大家一定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把我们的企业搞好,把我们的项目建设好、管理好,并且一定能分清和把握好失误失败和违规违法的界线,按照省委和保铭书记的要求,既让项目工程干起来,也让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起来。
 

  同志们,转型升级,跨越发展,责任重大,时不我待。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信心,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全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加快科学发展,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省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