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在创先争优中实现海南国资国企新跨越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2-23

  海南省国资委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以转型升级为重点,以结构调整为手段,以自主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载体,集中力量办大事,高起点谋划,高规格组织,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国资国企效益提高、质量提升、发展提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领导的充分肯定。2011年,海南省国企生产经营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省属和市县属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到1648.4亿元、221亿元和3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9%、22.5%和91%。其中,18家省属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732.7亿元、186亿元和2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6%、22.6%和78%。
 

  把深化创先争优与实现海南“十二五”企业发展战略目标有机结合,推动企业在 “转型升级促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实现新的跨越
 

  省国资委按照中央的顶层设计和省委、省政府的决定,认真做好我省国资国企的统筹发展规划和方案设计。根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和全省“十二五”规划及中央企业“十二五”规划,结合海南的实际和行业、企业特点,海南省国资委在国企“十二五”发展规划当中,提出了实现资产规模、经济效益、职工收入“三个翻番”的宏伟目标,并指导国资委机关和省属国企党组织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创新思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推动省属国资公司加快淘汰非主业、低效益等劣势产业,推动优势资源向主业集中,提高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实践,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集中力量办大事,成效明显。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党委按照“竖标杆、盯数字、快行动、抓落实”的方针,将各项考核指标分解并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单元和班组,严考核、硬兑现、明奖惩。2010年,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炼油事业部发布的每月“比学赶帮超”活动奖牌榜上,海南炼化勇夺68枚奖牌,其中生产任务、利润总额、吨油利润、高价值产品四个竞赛项目获得年度金牌,该公司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在海南炼化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2010年11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领导同志到海南电网公司和该公司所属琼海供电局调研,高度赞扬海南电网公司创先争优活动结合中心载体好,领导带头力度大,党员承诺覆盖广,一抓到底重落实。
 

  把深化创先争优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机结合,在改革创新中推进国资监管效率实现新的提高
 

  省国资委用创新的思维积极探索富有效率的国资监管模式、国有资本运营模式、企业治理模式和企业发展模式,完善财务监督、产权转让监管、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等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各项监管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同时,以项目作为调结构的重要载体,优化全省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积极推动央企、国内外知名企业与省属企业项目对接,支持省属企业运用私募基金、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等金融工具,拓展融资渠道,推进资产资本化、证券化,推进国有资本向重大基础设施、重要资源开发和公共服务行业集中。华盈公司紧密结合企业建设抓争创,完成改制任务的98%,安置职工1.4万多人,2010年利润总额达到1166万元,同比增长136%,2011年又重组整合一批优质资产资源,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海建集团公司党委明确“党建跟着工程走”的工作思路,2010年在博鳌龙潭岭山庄项目建设中建立党员突击队,确保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接待有序进行。省水电集团以“党小组攻关项目”为活动载体,成立14个项目小组,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华能海南公司以“安全为先、电量抢先、成本领先、效益优先、管理争先”为载体,突出抓提效,全面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把深化创先争优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推进社会和谐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省国资委突出服务群众、改善民生这个重点,研究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办实事、好事、职工群众欢迎的事,把“兑现承诺、服务群众”活动经常化、常态化。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一号民生工程”,确定用3年的时间建设保障性住房1.5万―2万套的总体目标,吕宜勇同志等委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帮助协调解决20多个项目在建设用地、土地调规变性、项目规划报建等方面难题。2010年省国资委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建设4000套保障性住房的任务,实际开工5046套,完成年计划的126%,2011年又开工建设保障房2000多套,充分发挥保障房建设主力军的作用。海南联合资产管理公司一直把“居者有其屋”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并且贯穿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始终,该公司保障性住房项目的“文博府”A区的929套住房,已于2011年竣工并交付使用。2011年海汽集团按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568套,海建集团计划在3年内建成1344套保障性住房交付职工使用,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和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新成果、新气象,同时也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把深化创先争优与加强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在强基工程中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省国资委紧紧围绕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以“四好”领导班子、“四强”党组织、“四优”共产党员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化党群共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精心设计主题,创新活动内容、方式和载体,加大宣传和典型示范引路,强化督导,把创先争优活动纳入企业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的年度考核和评选先进范围,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形成党政配合、全员参与、齐争共创的生动局面,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为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提供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海宁公司以“党员先锋岗”为载体,以“创效益”为抓手,开展技术革新项目11个,在全省率先引入党建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并获得省内首张党建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海汽集团党委组织开展“做文明人,开文明车,回幸福家”活动,组成模范车组, 5个班组获得“国家级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省岭脚热带作物场以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为目标,努力构建“城郊型花园式生态文明和谐热作场”;琼海供电局党委开展党员“一带二”活动,党小组进行“五带”:带思想、带安全、带作风、带技能、带业绩,促进员工队伍建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