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重点国企节能减排成效斐然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2-21

  近年来,宜昌国资系统紧紧围绕全市“十二五”节能减排总体规划,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以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节能降耗为手段,大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培育发展循环经济,着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自去年以来,一批重点国企通过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实施节能减排,创效益达到2亿元以上。

  面对资源紧缺、主要原材料货紧价扬,宜昌国资系统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国有企业经济结构与产业布局的重要突破口,控制增量、调整存量,依靠科技、加大投入,落实责任、强化监管,扎实做好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各项工作,市国资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责令相关科室具体跟进落实,确保监管企业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指标。在具体操作中以强化考核为抓手,将节能减排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当中,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进行量化,将节能降耗目标与企业负责人的薪酬相挂钩,进一步加大了工作约束力度;同时,重点国企内部进一步完善了考核制度,将能耗指标纳入企业管理人员评价体系,作为企业管理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双重监管,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与此同时各企业加强了对科技创新的投入,通过自主研发、对外采购、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提升企业能耗使用效率,借助先进技术实现全程跟踪,实时分析,有效促进了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目前,宜化集团、安琪集团已建立了能源统计计量体系,实现了对设备能耗数据的实时采集、统计与分析,实时了解企业能源消耗情况,为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提供了直接依据。此外,大力推进节能技术进步,加强节能技术改造,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以管理降耗为保障,加强节能管理,严格用能审批,加强能源审计,实行节能问责,大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宜化集团仅“热电联产、能量梯级利用”技术一项,年节电2.3亿度,安琪集团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全年通过节能降耗工作节约资金280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