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厦门召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2-15

  2月8日下午,厦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政府市长黄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说, 受全球经济放缓和欧债危机的影响,今年经济总体仍将十分复杂严峻,各类风险因素进一步增多,国资监管和国有经济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并存。要充分估计存在的困难,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切实把握面临的机遇,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他强调,2012年是推行综合配套试验改革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国有经济“十二五”战略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全市国资国企系统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抢抓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同心协力推动国资国企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重点要在增强“五种能力”上下功夫:一是要进一步担当发展重任,增强引领带动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能力;三是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增强集聚发展能力;四是进一步深化内部管理,增强自我完善能力;五是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增强监管服务能力。市国资委住主任林杰总结回顾2011年度全市国资国企工作部署安排2012年度的各项工作。他说,2011年,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310亿元,同比增长16.2%;全市国有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555亿元,同比上升21.3%;利润总额99亿元,同比增长5.6%。建发股份、国贸控股等4家企业进入“2010中国企业500强”,厦工股份、金龙客车等5家企业名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去年,市国资委对分散在各个企业集团中的同类资产进行了优化重组,整合组建了信息集团、金圆集团、轨道集团、市政集团等4家大型的市直管国有企业,涉及的整合资产近1000亿元。2011年底,厦门已整合形成13家市直管的、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强竞争力的、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品牌的大集团、大公司。

  2012年厦门市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贺信的重要指示和贺国强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按照省、市党代会和省、市“两会”的部署,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先行先试,立足科学发展新跨越,深入实施综合配套改革,不断增创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新优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做强主业做大实体经济,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质量效益,切实“稳中求进”、“好中求快”,为打好“五大战役”,打造“五个厦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同城化,为实现厦门市“十二五”国有经济发展规划目标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今年要突出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当好先行先试;二是全力融入改革推动发展,勇担改革试验新使命;三是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四是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五大力服务扶持改革发展,不断做优做强做大企业;六是努力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不断提升监管能力水平;七是切实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引领科学跨越发展;八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健康发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