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厦门筹组市政集团 将新增加一资产上百亿的国企

文章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2-02-14

  市政集团:组建工作将完成
 

  厦门国企阵容不断扩大,继轨道交通集团、信息集团、金圆集团之后,又一大型国企——厦门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有望近期完成组建工作。市国资委主任林杰昨日告诉记者,市政集团将是我省资产最大的市政配套建设公司。
 

  “去年,我们开展了充分的调研,目前,组建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在谈及市政集团的组建进展时,林杰如是说。
 

  相比之前组建成立的三家集团,市政集团的组建难度更大。“轨道交通集团、信息集团都是组建新集团,而市政集团是对目前我市市政领域的企业的资产进行整合,牵涉企业较多”,林杰说,国资委正大力推动市政集团的组建,有望于近期完成。
 

  按照市政府的批复,市政集团为市属国有独资有限公司,出资人为市国资委。
 

  “企业大了,才能做大事”,林杰说,市政集团是按照“大市政”的整合思路组建的,整合后的资产将有102亿元,是我市又一家资产上百亿的国有企业。
 

  据介绍,市政集团将对市政工程公司、水务集团、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公交场站公司、厦门市环境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白鹭洲开发公司、市政开发建设总公司等7家企业的资源进行整合,集团成立后,国资委将把这些市政企业市属国有股权和资产划转注入。
 

  在谈到市政集团今后的运作时,林杰说,市政集团将按业务板块进行运营,主要有原水处理、制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燃气、市政基础设施、停车场开发及绿化等8大业务。业务板块基本按原有的公司运作,不会做太大的拆分,因此,不仅不会给居民的用水、用气带来影响,而且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将为居民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
 

  市政集团组建后,将成为我市市政开发建设的龙头企业,为我市岛内外一体化、厦漳泉同城化肩挑重任。
 

  我市岛内外一体化战略已全面展开,市政建设是推进一体化的基础,但岛内外各区的市政建设,大多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缺乏一个核心指挥部门。市政集团的出现,能更有效地整合市政资源。市政集团将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好城乡一体化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将岛内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岛外和农村拓展延伸,同时将加快推进建立城乡一体的涉水、供气服务体系。市政集团还将把我市的城市道路与漳州、泉州对接,加快推进厦漳泉同城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