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国资委组织八个调研组赴省属企业把脉问诊 排忧解难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2-06

  新年伊始,湖北省国资委组织八个调研组深入26户省出资企业调研,共商发展大计,为企业排忧解难,以此作为贯彻落实“三抓一促”会议精神的抓手,深入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湖北省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这次调研,早就春节前将其列入“节前八件事”之首,落实了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下发了通知,制定了方案,完成了准备工作。在新年上班的第一周,委党委书记、主任杨泽柱同志和其他委领导分别带领调研组,深入企业召开座谈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找出制约企业做大做强的“症结”,开出助推企业跨越式发展的“药方”。

  一是现场查看生产经营情况。各调研组在委领导的带领下,深入调研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和项目工地,现场查看企业生产经营具体状况,了解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查看企业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并与一线员工进行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分析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此即为“望”。

  二是认真听取企业工作汇报。各调研组在调研企业召开座谈会,与企业领导班子进行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听取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企业过去一年取得的经营业绩、新一年的目标思路、应对措施和面临的困难。在听取汇报过程中,委领导经常对生产经营的具体情况逐一询问,力求掌握最详实、最全面的企业经营数据。此即为“闻”。

  三是分析查找制约发展症结。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分析问题、找出问题,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着重了解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析症结所在。经过与企业深入交流和广泛讨论,调研组认为我省国有企业在总体上面临着“行业缺块头、企业缺龙头、产品缺拳头”的问题,具体到每个企业,则分别存在着产品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体制机制不活、发展后劲不足、融资困难、经营管理粗放等问题。此即为“问”。

  四是现场开出解决问题药方。解决问题必须抓落实,要切中要害,扣住命门。在查摆问题、掌握情况之后,调研组现场解答企业提出的疑问,并现场办公,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当场落实责任处室和责任领导抓落实。对于不能马上解决或者不在省国资委职能范围之内的,落实相关处室组织协调,并向省委省政府专题汇报,争取省领导重视和省直相关部门的支持。委领导要求,企业自身能解决的问题必须自力更生、不等不靠,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省国资委将全力以赴,为企业提供“零距离、保姆式、全天候”的服务。此即为“切”。

  通过调研组“望闻问切”,省国资委掌握了情况、分析了症结、开出了“药方”,接下将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力度抓落实,助推省属国有企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