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省七户“千亿国企”焕发新活力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2-02-03

  ●省属国企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双双突破万亿元

  ●省属国企各项主要指标在全国排名前五位,其中营业收入仅次于上海,排名全国第二位

  从1月16日召开的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太钢集团自2007年以来,营业收入已连续第5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11年达到1270亿元。除太钢集团之外,2011年,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大同煤矿集团、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潞安矿业集团、阳泉煤业集团6户省属国企营业收入也突破千亿元,营业收入破千亿元的企业从去年的2户增加到7户,实现了历史性的大跨越。

  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2011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21户省属国企紧紧抓住发展的黄金期、机遇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积极调整布局结构,着力推动转型跨越,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大集团建设迈出新步伐,资本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国有经济焕发出新活力。

  截至2011年底,省属国企资产总额达到1.09万亿元,同比增长19.35%;所有者权益3405亿元,同比增长16.4%;实现营业收入1.04万亿元,同比增长38.6%;实现利税961亿元,同比增长14.36%;实现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5.8%;完成增加值2076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0%,省属国企各项主要指标均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年度考核目标,在全国省属国企中排名前5位,其中营业收入仅次于上海,排名全国第2位,有力地支撑了我省转型跨越发展。

  2011年,省属国企共完成投资1600亿元,同比增长51%,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出23个百分点,掀起了转型项目建设的新高潮。同时,5户煤炭企业加速推进以煤为基、多元发展战略,全年实现非煤收入3312亿元,非煤收入比重达到59%,同比增长7个百分点,其中晋煤、阳煤、潞安超过70%。

  2011年,利用赴浙沪苏招商引资和第六届中博会两个平台,省属国企签约项目182个,总投资7792.6亿元,引资1389.5亿元,引资额是2010年的5.6倍,其中实体转型项目占96%,初步走出一条上下游合作、产业链对接,变传统能源原材料供应为经济合作共生共赢的新路子,发展空间在扩大、半径在延伸、层次在提升,为率先转型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