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辽宁国资委提出今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总体思路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1-29

  在近日召开的辽宁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省属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省国资委提出了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总体思路,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稳中求进、稳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调整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更加注重推进体制技术管理创新,更加注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更加注重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更加注重增强国资监管效能,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较快增长,确保企业和谐稳定发展,为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为贯彻落实好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省国资委强调要把握好几个问题。一是坚持总体工作思路的连续性、稳定性与体现年度工作特点相结合。《省属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转变企业发展方式确立“一个目标”、实施“六项工程”、强化“两大保障”的总体思路,是省国资委在认真总结以往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立足当前实际、着眼未来发展、考量内外因素制定和提出的,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持续推动落实。同时,要充分认识今年形势任务的特殊性,做到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促和谐的更好结合,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与转变企业发展方式的良性互动。

  二是着力破解制约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十分复杂繁重,需要统筹兼顾,协调推动。同时也要看到,在企业主业结构、改革重组、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制约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如不加快解决,不仅使企业在当前缺乏竞争力,在未来发展上也难以持续。必须抓住这些问题,拿出路线图、时间表、硬措施,下决心努力解决,加快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进程。

  三是在改进监管方式、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在加强国资监管和推进国企改革发展方面已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思路,并取得明显实践成效。但随着企业组织形式、资本形态、商业模式的变化,国资监管方式方法在一些方面不适应、不到位的问题开始有所显现。国资委作为出资人代表,肩负对企业进行监管、指导和服务的重大责任,必须高度重视并努力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握工作规律,改进监管方式,狠抓工作落实,注重实际效果,不断提高监管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