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国有企业监事会换届暨2012年度工作会召开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1-06

  近日,湖北省国有企业监事会换届暨2012年度工作会议在武汉举行,湖北省国资委、省出资企业、各市州分管监事会工作相关领导及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按照会议议程,湖北省国资委副巡视员马国旗为与会同志宣读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省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派驻企业的通知》,各监事会主席讲话,襄阳国资委、鄂西圈投和大冶有色的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湖北省国资委副主任黄建宏在听取会议交流和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对省、市监事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总结了“四个作用”、“四个特点”、“四个提升”和“三个突破”。对于2012年的监督检查工作,黄主任强调了六个重点:一是要融入国资监管大局,努力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二是要深化当期监督,切实提高监督的时效性,三是要突出监督重点,事项监督力量的有效配置,四是要抓好整改督办,拓展监督检查成果运用,五是要完善制度体系,推动监督检查规范化运作,六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队伍素质。黄主任就加强协调配合、优化资源配置对监事会、企业、市州和机关处室提出五点要求,他强调,监事会要发挥主导力量,主动加强与委机关和监管企业的沟通;委机关相关处室要发挥协同作用,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监事会工作,特别是监事会工作处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服务的作用;派驻企业要支持配合监事会工作,切实尊重和维护监事会的监督权、参与权、知情权、建议权;市州要进一步健全机构、完善流程、配强队伍、优化环境,努力推进监事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印发了省国资委主任杨泽柱的书面讲话,杨主任在书面讲话中对监事会三年来的监督检查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了五个变化:一是监督检查的覆盖面越来越大,二是监督检查的层次越来越深入,三是监事会的体制机制越来越顺畅,四是监事会队伍的整体素质越来越高,五是企业支持配合监事会工作的氛围越来越浓。杨主任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思路要清晰,要处理好履行监督职责与参与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关系、处理好履行监督职责与维护治理结构有效制衡的关系。二是检查要深入,对企业的认识和了解要有深度,监督检查要有深度,反映和揭示问题要有深度,处理意见要有深度。三是时效要增强,要提高重大事项报告的及时性,增强年度监督检查报告和与企业交换意见的时效性,增强企业风险防控的预见性。四是力量要整合,国资委要作为监事会的坚强后盾,省属企业要加强支持配合。五是作风要过硬,要开拓创新,知难而进;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清正廉洁,秉公办事;要和谐团结,奋发有为。六是市州的工作要进一步推进,市州已组建监事会的要切实发挥作用,未组建的要创造条件,积极筹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